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2015年上海中考优秀作文:不止一次,我努力尝试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8-24 15:13:25

说两句

  •   人的一生,总有些事,总有些时刻,你愿为之付出一次次的努力尝试。每一次的尝试,会促你向成功更迈进一步,会助你登上更辉煌的人生平台,也会带你看到不一样的自己。为此,我愿意,一次次努力尝试,无怨无悔。

      初碰钢琴,是几年前的某一天,听女儿弹奏《小步舞曲》时怦然心动,突然很喜欢它的旋律。于是郑重地请女儿教我弹琴。一开始,觉得很新鲜,虽然我连五线谱都看不懂,但是,感觉琴键在自己的指挥下,井然有序地哼奏起熟悉的旋律,颇有成就感。可是,很快,难题就横亘在眼前:弹琴是需要合手的,而我只能用单手弹,双手始终无法配合起来。为了合奏一个小节,我往往花上整整一个晚上的时间也无果。一种前所未有的挫败感将我击败了——我彻底放弃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碰过钢琴。可是不会弹琴的梦魇时不时涌上心头,刺痛我的神经,告诉我,自己很差劲,是个逃兵,我产生了一种深深的失落感。可能我的方法不对,抑或,弹琴确实需要一个化茧成蝶的过程。好吧,我再试试吧,谁都不是生来就会弹琴的,我这样鼓励自己。重拾弹琴,比初学更有压力。难题依然存在。但我及时调整心态,一小节、一小节练习,先弹单手,单手弹熟了,再一个个合音。每天晚上,我都准时坐在钢琴前,为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开始苦行僧般的修炼。有时双手实在不听使唤,明明脑子里想的是do,但落手却敲在re上,真恨不得把手给剁了。反复几次没有进展时,便很不耐烦地立马起身,像个困兽般在客厅里来回走动,钢琴是锁住我的牢笼,而我又欲罢不能。坚持还是放弃,几个来回后,我明晰自己并不想做弱者,我不想原地踏步,更不愿开历史的倒车,于是,我又自觉地坐在琴凳上,开始周而复始地弹奏。

      一个星期,两个星期,……整整两个月,我仅仅能将一页的琴谱连起来弹,但是不能算是熟练,更不要说旋律悠扬了。然而,这两个月来的历练却给我注入了极大的信心,从此以后,一发不可收拾,我渐渐迷上了弹琴。虽然,天生没有乐感,弹奏的曲子缺少韵律美;有时反复练习的曲子又有几个小节突然忘了章法,又得从头再来,但我始终报以极大的耐心从零开始;有时,一首曲子中总有那么几个小节不得要领,我也绝不放弃,直至攻克。掐指算来,一年半来,我已经学会了《小步舞曲》《献给爱丽丝》《二部创意曲》《思乡》《欢乐的牧童》《练习曲》《练声曲》《土耳其进行曲》等近十首曲目。

      回首来时的路,我惊叹于自己的努力、坚持。在已经不需要努力的年龄里,我一次次地努力尝试,只为证明自己可以变得更出色。在一次次努力尝试的过程里,我也明白,喜欢只是暂时的,只有把喜欢内化为自己的追求,才会付出持久的毅力。大多数的花,许许多多有名无名的花,只在春天开放,又在春天凋零。而犹如菊花、腊梅,错过了春天,却在秋冬凌寒独自盛放。又如昙花,默默蓄积力量,一辈子只绽放一季,一季便是永恒。或许一次的尝试不能取得成功,即使侥幸成功,也不代表从此可以止步,只有不断地挑战生命的厚度和深度,才能发掘生命的真谛!

      不止一次,我努力尝试!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