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高中学校名录 > 重点高中 > 控江中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名校攻略之控江中学

来源:家长帮社区-上海    作者:我是泽杭    2016-08-25 13:51:32

说两句

  •   玩在控江

      这是一句常年流传于杨浦高中圈里的名言。虽然在恶性竞争愈演愈烈的上海高中圈里,以“玩”的心态来对待高中教育,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但是哪怕到了现在,控江的教育依然还没有放弃“玩在控江”的精神。

      上海市控江中学的教学理念是自主发展教育,这造就了控江中学与众不同的教学模式,也造就了学生们独有的学习体验。在我们这几届同学的感受中,自主发展与张群校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是回顾一下近几十年的校史,我们可以发现,“自学”、“自主”、“自我”这些关键词,始终是控江中学的办学宗旨。

      控江中学所提出的教学理念,在不同的时代有以下的表现:

      20世纪80年代——培养学生“自辨、自学、自锻、自理”能力。

      20世纪80年代末——提出“自我评价、自我磨砺、自我调节、自我超越”的要求,逐步形成发掘学生自主潜能、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基本思路。

      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自主发展教育”的办学思想,提倡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他们成为教育教学活动的主体和自身发展的主人。

      因此,控江中学的学生在校学习的最大感受,便是自由和自主,并且学生的主体作用能够得到老师的充分认可与充分尊重。这一点,便是控江中学素质教育的核心精神,这让学生们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中,不但学习了学科知识,而且学习了如何成长,如何成人。

      具体而言,在控江中学就读,有以下几个体验:

      1、还给学生大量自主支配的时间

      控江中学的时间安排,大概是早上7:30入校,午休时间12:15-13:30,下午3:05分放学。除开高三年级和自2014届开始增加课时之外,三点钟之后的时间,完全属于学生自己。

      如此大块的自主支配时间,在绝大多数重点高中里都是不可想象的,在上海市内,也还没有听说过有比控江中学放学更早的高中。不用课堂圈住学生,学生是否就不学习了?

      并不是。

      放学之后,一部分同学会选择留在教室和图书馆里做作业,对于不懂的问题可以互相讨论,基本上几个同学交流下来,问题已经解决,不需要再向老师请教。很多男生会选择打会球、踢会球再回寝室或者回家。另外,各种社团(文学社、模联、环境社等)都有各自的固定的活动时间,合唱团、行进管乐队需要排练。总之课后的生活,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安排得很充实。

      高中阶段,除了每周三要主持文学社活动,并且要编写校刊《心潮》之外,很多时候,我会利用放学后的时间,跑到上海的各大独立书店里买书看,并且了解一下最近有什么文史新书。这一点为我后来的大学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我相信,如果没有那些早早放学的日子,我没有办法花费大量时间醉心于这些课外书,也不会走上学习历史的这条路。

      老师将时间还给了学生,看似缺少了反复操练课堂知识的机会,看似纵容了学生去做一些和应试无关的事,实际上,却是还给了学生们一个更加丰富的世界。

      2、自主管理的模式

      控江中学对于学生的管理,向来是比较宽松的,这在寝室内部管理中尤其明显。控江中学住宿部与主校园是分开的,住宿部基本不设门禁,只要保安没睡着就可以进门。寝室内没有熄灯制度,所以晚上熄灯后开着手电筒写作业的情况在控江没有发生过。寝室的卫生隔几周会检查一次,但是没有任何奖惩机制,比起一些大学还将寝室卫生打分算进奖学金评定标准里,真是不知道高到哪去。而且,2013届的学生入学时,因为男生宿舍楼在重修,所以高一一年,都是男女生混住的。这在国外高中并不算新鲜事,但是在国内高中还是非常少见的。

      如此宽松的管理,远离父母,寄宿在学校的学生们是不是缺少管束,缺少学习的氛围?

      并没有。

      每晚6:30-9:00的晚自习,会有老师来值班,对于自习的出勤,并没有严格规定。自习也就是将大家叫到宿舍楼下的教室里一起写作业。虽然如此宽松,但是学生中的学习氛围是非常好的,有的时候值班老师因为各种原因没来,绝大多数同学依然会到教室里来做作业,并且始终保持安静。曾经有其他学校的同学说,他们的晚自习只要老师不在,同学们就吵到他写不了作业,这种情况在控江住宿部没有出现过。

      能够解释这一现象的,可能是学生中间强大的peerpressure以及学生本身的素养。而且学生们平时自由的时间非常多,并不需要通过在自习教室里吵闹来宣泄被压抑的情绪。所以,我们在自习中安静学习,并不是因为老师在看着所以我们不敢说话,而是我们想用好这些时间,快点完成作业。即便老师不在,也不能改变我们写作业的想法。

      而我自己一般在写完作业后就开始看自己喜欢的书了,也曾经逃了晚自习去看自己喜欢的演出和展览。感谢控江给我的自由,让我的眼界始终没有被应试教育所局限。

      3、自主学习精神的培养

      自主学习是控江中学教学的核心价值。在刚入校的时候,我们经常会被老师要求根据某一主题,分小组制作海报。(信息课和历史课的海报你们还记得吗)虽然任务很简单,但是大家一起搜索资料、制作海报的过程还是非常有益。尤其是“算法与生活”这个主题,似乎每年都有同学能做出新意,很能给人启发。

      控江中学自主学习精神能够推行,另一个原因可能在于控江自编教材的运用,据说最近还出了控江校本作业。老师已经把重要的知识点和经典习题写进书里,学生要更好地掌握课堂知识,自编教材就提供了非常好的知识体系。这套教材的合理运用,大大减轻了老师和学生们的工作量,可以让学生们在较短的时间里,得到最有效的训练,即便没有老师的指导,知识内容已经清晰写在教材里,学生可以通过自学解决很多问题。

      控江中学的自主学习,也不局限于课本内容的学习。社团活动、管乐队、民乐队、模拟联合国社等等这些学生组织,也是学生们自主学习的好地方,这些社团和活动,除了有指导老师的精心辅导以外,很大程度上都是学生在自己思考和互相切磋。老师对于社团活动往往不会有太大的控制和制约,学生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

      比如高中阶段一直参与编写的《心潮》,从采稿到编辑再到排版印刷,基本都是学生自己在做。可以说,在高中阶段,学生们自己摸索出了一套编写杂志的流程,虽然很多地方并不专业,但是对这个年纪的孩子来说,还是非常不容易的。感谢学校的宽容与支持。

      4、浓郁的人文气息与高尚的理想信仰

      控江的文科教育始终非常优质,老师的素养与气质,一直感染着学生们。控江中学曾经开设许多特色的文科选修课,《先锋艺术赏析》、《中国古代文学史》、《西方文学史》等等,不知道后来是否还有。这些选修课在许多高中都是难以想象的,但是控江的老师愿意让学生多开阔一下眼界,并且他们也有能力去开设这样的课程。

      控江的老师也都非常有个性,而且能够与学生平等地对话,将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当做两个平等的独立的人在沟通,而不是以上训下的管教。老师们也很注重保护学生的特长和个性,从来不会因为学生所热爱的事情与应试无关,就去随意对学生下任何判断。甚至有老师说过,他不喜欢只会死读书,但是没有个性的学生。

      老师们对于学生人格的培养非常重视,全年级印发的课外阅读材料和剪报,经常会包括许多与理想、人生观有关的文章。记得老师曾经印发给我们里尔克致青年的一封信,当17岁的青年人向诗人里尔克倾诉他觉得他和周围的人都格格不入时,里尔克却告诉他,这种与众不同才是可贵的。里尔克所说,也正是老师想要对我们说的。可以说,在充满了迷茫与困惑的16、17岁,是老师传达给我们的鼓励与包容让我们得到了很大的力量。

      控江的教育,另一个特色是对学生理想信仰的培养,老师从来不会将助力学生考上大学当作他们唯一的任务,除了能够获得好看的成绩,他们还希望每个同学都是有理想的人。控江的理想主义精神一直很浓郁,在高中时,我们敢想,敢讲,敢做。到了大学,反而我很少感受到“象牙塔”所应有的理想主义精神,实用主义和功能主义的气息曾经让我质疑中国的大学之道。还好控江曾经给我做梦的机会,也给我了去实现梦想的原动力。

      控江还有很多特色,比如创新班、创新大赛、计算机竞赛等等,这些都是控江的特色。但是总体来说,自主学习的教学理念,宽松的管理氛围,对于人格培养的重视,是控江主要的办学特色,而其他的各种特色项目和荣誉,都是学校的办学理念造就的。

      身在控江时,我们都觉得宽松的氛围、和蔼的老师,似乎是理所应当的,控江教给我们的思维方式,比如对公平、道德、理想的追求,我们也觉得是理所应当的,是无须怀疑的。只有离开这一座乌托邦,我们才能深刻地意识到它的特别。在全世界都在功利的时候,一想起控江,我还能相信人是应该有梦的,人是应该有自由的,人是应该去追逐更高远的目标的。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