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高中学校名录 > 重点高中 > 其它重点中学介绍

2017年上海中考名校攻略之进才中学

来源:家长帮社区-上海    作者:我是泽杭    2016-08-25 13:59:36

说两句

  •   学校概况

      上海市进才中学创办于1996年,由爱国台胞叶根林先生无偿捐资兴建,故名“进才中学”。进才中学是20世纪90年代上海市第一所高规格、现代化寄宿制公办高中。学校座落于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占地面积近两百亩。校园内敛外秀,端庄典雅。学校拥有标准足球场、体育馆、室内游泳馆、天文台、、DISLAB物理实验室、物理实验走廊以及公寓式宿舍楼等高标准的教育教学设施。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设施在上海地区居于前列。 进才中学

      分班考试

      进进才第一件事就是分班考,也就是特色班考试。

      进才有四类特色班:

      每个年级一个法语班(8班)、一个德语班(10班)、一个TI数理班(6班)和2011年新增的科技文艺特色班(12班)。

      特色班平时的课程会比其他班每星期多出两节。法语班多两节法语课,德语班多两节德语课等等。由于分班考试是对初中实力的一个检测,因从总体上说特色班的学习基础比较好,教师配备也不错。但是考进普通班级的同学也无需担忧,你是金子的话,在哪里都会发光的。从往届来看,法语班男生较少,TI数理班男生偏多,德语班男女比例比较均衡,科艺班男女比例不清楚。另外,借读生原则上不允许进特色班。

      文理科的话,高一高二还没有纯粹的文理班,到高三才分文理。不过6班TI班算是偏理一点,其他的都还均衡。

      学习考试

      每天有9节课。

      上午5节下午4节,晚自习高一高二从18:30到21:30,高三18:30到22:00,18:30到19:00期间看蕃茄台的新闻(看的不是CCTV真是太棒了)。高一高二每月一次月考,高三的话每天最后的两节课有一张考卷,每月一次月考。高一高二期中期末成绩影响高三学校推荐名额的排名,高三月考和期中期末考试成绩约占50%。

      课外活动



      进才活动还是很丰富的,运动会、大别山、东方绿洲、值周等等。

      高一:集体舞,东方绿洲,值周,心理剧,篮球赛。

      高二:大别山,值周,课本剧,服装秀。

      高三:成人仪式,每年都有的项目:运动会(两天时间不上课),篮球赛(高一、高二),排球赛(高二),十月歌会,元旦通宵,U-TURN歌手大赛。

      另外,进才的社团也是不少的,兴趣类的有辩论社、摄影社、模拟联合国、青年志愿者协会。

      体育类社团有:篮球社、乒乓球社、羽毛球社、跆拳道社、空手道社、游泳社、乒乓社等。

      音乐舞蹈类社团:HIP-HOP社、广播剧社、室内乐社、合唱团(历年明星社团)。

      计算机类社团:VB社、电脑绘图社等。商业类社团:进才中学商业协会。

      此外还有魔方社、DIY社、超自然灵异社、法学社、瀚陌文学社、建筑社、推理社、魔术社、手语社、天文社、信息导航社、心理社等。

      进才的社团生活丰富多彩,可以说一定程度上堪比大学。社团的规模不断扩大,每年都会有新增的社团,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可以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以锻炼自己。

      特色课程

      针对高一、高二同学,学校的周一、周三,以及平时的第五节课都会开展选修课,内容从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到计算机都有,可以按照自己兴趣报名。抢选修课的过程是很痛苦的,所以一定要眼疾手快。

      另外,会有AFS国际交流项目,简单来说就是为期一年的国外学习生活,一般是高一阶段接待国外的同学住宿,高二去国外交流,还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大多AFS交流的同学有出国的意向。



      食宿条件

      住宿规定:高一、高二原则上不允许走读,全部住宿。当然有特殊情况实在不行的可以去学工委申请,例如大的伤病、家庭国际项目接待等。高三可以自由选择走读或者住宿。

      高一高二熄灯时间22:00,高三熄灯时间23:00。

      寝室介绍:一共三幢楼,女生住最大的也就是离食堂最近的那幢,名曰“奔月楼”。男生住中间那幢“逐日楼”,逐日楼一层有超市。剩下那幢“飞天楼”是高三的(少部分高一也会住在飞天楼),前面就是杨高中路,有时车多的时候会比较吵闹。一间宿舍有6张床,全是上铺,每张床配有一台子一凳子两个抽屉一个橱柜。宿舍有空调,不过是宿管老师统一控制的。一般只有气温较高或者较低的时候才会开启,而且只在固定时间段开启。两个寝室共用一个卫生间,四个马桶两个浴室一个阳台三个卫盆和水龙头。




      宿舍篇:如果被分到了走廊最两边的寝室,那么很不幸盥洗室和寝室是分开的,如果再衰一点在一楼,还得忍受被当成公用的困扰。另外,和寝室不相连的盥洗室只有两个台盆。

      洗澡问题:周二周四有热水洗澡,其余时间无热水,但是可以去底楼的水房打热水。不过夏天周一周三可以去游泳馆洗澡,冬天是只有周二周四,天热了是每天都有的。

      食堂提供一日三餐,还有提供夜宵。

      早餐基本上有煎饺,蛋饼,豆奶,小馄饨,白馒头等等。

      午饭,晚饭价格一般在6~9元不等,可以自己点菜,也可以吃学校已经配好的套餐。

      套餐窗口排队短,基本点菜是套餐的两倍左右。夜间还有供应夜宵,有鼎鼎有名的鸡腿,小笼,生煎,烤串等等。

      快递问题,原则上不允许学生快递寄到学校里来,但是如果是班级活动或者班级团购之类的话,可以和班主任商量,写班主任的名字。

      报考方式

      按照时间顺序应该是:学校推优、自荐、零志愿、名额分配、裸考。

      中考填写志愿基本上按照往年录取分数线高低从高往低填写,普通的1~15志愿只能填写本区的学校,如果你是非浦东新区的同学,那么你这里就不能填写进才中学,只能在零志愿处填写进才中学,零志愿优先级高于普通的1~15志愿。

      如果能争取到学校推优或者自荐当然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学校推优的话基本上流程就是获得推优的机会,选择推优学校,然后进行面试和笔试。

      推优和自荐

      要到进才中学的网站上注册你的个人信息,然后在某一双休日参加面试,面试当天有进才高一的志愿者同学带领,他们可能是你未来的学长学姐哦。面试结果一般在一周内用电话的方式通知到个人。

      面试内容大概就是抽取一些题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这些方面都有。与老师一对一回答。下午面试有可能是到进才礼堂做一个活动(小游戏),然后谈谈收获之类的。笔试的话也是综合的卷子,往年卷子就不要问了,算是学校保密的东西,但是大体上不是非常难,但是知识面比较广,如果看到有什么测智力的题目也不要奇怪。有人要问有什么注意的地方,我觉得还是充分扩展知识面,笔试认真答题,面试放松不要紧张。

      忘记说了,还有艺术特长生,会有面试和表演来考核。

      办学特色

      让学生在思考和实践中创造发展”是进才中学教学的基本原则。近年来,学校提出“聚焦学生发展,整合三维目标,实施有效教学”,课堂教学呈现扎实、互动、活跃的可喜局面。学校依托学生科学院、学生人文学院和学生艺体学院开展研究性学习和社团活动。英法、英德双外语教学在同类学校中居领先地位。AFS国际文化交流已持续10年,向美国、德国、意大利、挪威、瑞士等十多个国家选派AFS交流学生50余名,连续六年成功举办中英学生夏令营。目前,已与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多所学校间建立友好联系,进行校际之间的师生互派与交流活动,派遣留学生和接纳留学生已成为学校常规活动。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