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高中学校名录 > 重点高中 > 其它重点中学介绍

2017年上海中考名校攻略之市北中学

来源:家长帮社区-上海    作者:我是泽杭    2016-08-25 14:07:26

说两句

  •   学校概况



      上海市市北中学创办于1915年,1954年首批被确定为上海市重点中学,2005年被首批命名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已连续二十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

      学校以“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为办学理念,把引导学生“登上巨人的肩膀”作为奋斗目标,进行学生自我可持续发展教育。

      市北中学(原名市北公学)创建于1915年,创办人唐乃康先生拟定的《学校章程》和《校训》,明确将"勤以立身、恕以爱人、勇以治事"作为校训,要求学生陶冶情感,提倡勤俭,鼓励自治,激发意志,指导组织,训练理智。

      市北中学在办学初期就形成了"重视学生的自主、自立、自强等自我发展能力的培养"办学特色。

      硬件设施


      市北中学的占地面积并不大,也就三十多亩吧,虽然没有公园似的大片草坪或者走完都嫌累的校园大道,但胜在地理位置优越,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首先,校园里有别致的天台,满目的绿色和有些许复古风格的半圆式长椅吸引眼球,成了学生们午休时的好去处。看看天台,或是专心致志地阅读;或是三三两两地聊天;亦或是漫无目的地散步,沐浴着午后的阳光,不得不说是人生的一种享受啊。

      其次,还有高大上的排球馆、乒乓球馆,一到体育课,场馆里成群结队的学生和他们脸上绽放的笑颜无不体现出他们对运动还有排球馆乒乓球馆的热爱。比赛时期,这两个体育场馆就更加受欢迎了,里面满满当当的学生也在诉说着专属于自己的热情。这种热情体现得最明显的地方就是像我这种堪堪长到一米六的孩子在比赛期间基本上是看不到什么的……

      除此以外,各式各样的社团活动室和敞亮的图书馆也值得一提。每周的社团时间一定是小伙伴们最期待的了,一听见前一节课的下课铃,大家便收拾好了东西向着自己的兴趣出发了。图书馆里分类清楚,种类多样的书籍也无时无刻不在叫嚣着想要学生们能够关注一下自己,借走自己,把自己带离这宽敞的空间。

      最后,类别齐全的实验室,舒适的多功能厅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不论是生物、化学还是物理,只要有兴趣,有想法,实验室的大门随时向你敞开。尤其是物理的自主创新实验室,各种价值不菲的DIS实验器具,想必是物理实验爱好者的天堂。而位于一楼的多功能厅则是校园里见证了最多活动的一个地方之一,那么多人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回忆。

      校园里,处处都有为学生精心设计的活动场所,五步一室,十步一馆,只为了让学生可以找到归属感,正是因为这样,学校成了我们市北学子最最最可爱的家。

      多彩活动




      很多学生或者学生家长都有疑惑,为什么说“玩在市北”?难道是老师管得不严?当然不是。真实的原因是因为我校师生社团多达42个,涉及文学、体育、社会、娱乐、艺术,用“包罗万象”四个字来形容感觉也不够贴切啊。

      在我们的“大市北”,无论你以什么为乐,都可以在市北为社团搭建的平台里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如果你是个拥有一颗少女心的女孩子,或者男孩子,也许可以去手工社橡皮章社秀秀巧手,陶冶一下情操;如果你看起来柔弱内心确十分强硬,不如去跆拳道社锻炼一下,以后面对歹徒不再担惊受怕;

      如果你对联合国的一切充满了兴趣,何不去模联社模拟一下真实的联合国,顺便提一下,模联社帅哥美女也不少哟;如果……我们的“大市北”其实不仅仅只是大家放开心交朋友,培养兴趣的地方,更重要的时,这里也是大家梦开始的地方。

      “大市北”的“玩”怎么可能只体现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上呢?

      平时的校园文化生活才真的是不容小觑的“玩”的部分。

      高一的“班班有歌声”是进校后的第一次大型集体活动,想当年,光是选歌就费了不少力气,再加上后期抽出每一分每一秒抓紧练习,各种千奇百怪的小创意层出不穷,拥有必胜决心的我们班最终还是在专业素养上稍稍败下阵来……不过,唱响红歌的同时,我们也唱出了班级的团结精神。用班主任的话说,这也是进入高中以后第一次把一个班拧成一股绳。

      高二的“班班有舞蹈”比赛是对学生们的又一次考验,说真的,几乎每个班都有那么几个四肢不协调的学生,给编舞负责人不断添堵。但看到赛前操场上,市北大道上辛勤练习的学生们,心里的感动真是难以言喻。这场比赛给市北学子留下的回忆远远不止一支舞蹈的长度,几段音乐的丰富。

      还有一年一度的“市北杯”排球赛、乒乓球赛、体育节等系列体育比赛。这些情况下,总能看到体育健儿们散发着豁出性命的气势,努力拼搏的身姿。我们“大市北”的运动会还有些神奇的项目,比如“赶小猪”。我第一次听的时候还以为真的会有小猪期待了好久呢,最后证明还是我太天真了……

      还有传说中的年度盛会——市北歌会,不听不知道,一听才知道咱“大市北”确实人才辈出,那种撕心裂肺的高音可不是一般人上得去的,歌会着实则是同学们一展歌喉的大好机会。除此之外,高中时代仅限一次的文艺汇演更是值得我们回味良久,不管是台上的演员,还是台下的观众,或是幕后的工作人员,都是构成这份璀璨夺目的记忆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少了谁,这份感动都会不再完整。

      军训



      1.暑假7月底左右会有一次返校,主要进行班级确认,座位安排,自我介绍及假期工作说明。根据惯例,学校不会布置作业,但由于今年高考新政改革,本届开学后可能会有摸底考(分班考),请各位新高一同学在休息之余抽空准备(具体以学校通知为准)。

      2.入学前的学校军训一般安排在暑假8月底,时间为每天早上7点左右至下午4点半左右。军训内容为各种队列训练,持续5天,若遇下雨天可能会将军训地点改在教学楼走道或排球馆内。

      3.军训要求统一自备蓝色线衫线裤(很难看,但是每届都得穿),而且开学后在校服下发之前都要一直穿这套线衫线裤。

      4.军训要求带好毛巾、床铺(凉席)、枕头,中午在教室内午休睡觉(男女分开)。

      班级课程


      市北中学每届10-11个班级,1至6班为平行班(随机分配),7、8班为人文特色班(自招签约,2015届开始配有外教),9、10班为理科实验班(冬令营提前签约,与中考裸考考生无关),从上届开始合唱团成员单独分为11班。

      高一的知识难度和跨度较大,建议各位新生在暑假里先对高一的学习内容进行自习。

      市北英语学习牛津教材,会适当补充一些新世纪英语和英语报学习。

      多彩活动



      市北有包括街舞社、文学社(含词社、诗社、小说社等)、足球社、OM社、跆拳道社、动漫社等数十种社团,开学后会在新高一进行招新活动。

      本校设有自行车库,不收费,会在开学前后统一组织登记。记得给自己的自行车/电瓶车及时配上车牌(买车时上的车牌)。

      市北没有春秋游。但在高一第二学期会有全区统一军训(东方绿舟),高二第一学期会有学农(某个郊区农场),高二第二学期会有野外生存训练(东方绿舟)。

      高考成绩

      2014年,理科重点本科率达84%,文科重点本科率首次超过75%,全校重点本科率创新高,继去年首次突破80%以后,今年达到81.6%,稳居全市第二方阵。

      2015年,一本率77.86%,在上海所有高中里排名18,本科率98.57%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