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备考2017中考体育:长跑项目的影响因素

来源:智康一对一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7-02-15 10:42:48

说两句

  •   备考2017中考体育:长跑项目的影响因素

      1.800米跑的特点

      800米跑是一项耐力运动。在800米跑的过程中,人体需氧量增加,会出现氧债。由于缺氧,在800米跑时人体的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活动回加剧。即呼吸加快,脉搏次数剧增,血压增加,心脏每分输出量扩大。因此,在800米途中跑,人体各器官系统正常状态下的协调作用被破坏,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不能及时提供参加剧烈活动所需要的氧量,同时也不能及时排除猛然增加的CO2.血液内CO2和乳酸的大量积累,过度的刺激大脑皮质,扰乱了大脑的正常工作,因而出现了“极点”。随着“极点”的到来,学生呼吸感到急促、两脚沉重,四肢不听使唤,感觉胸闷、气喘不上来,仿佛再也跑不下去了。于是,就有部分意志薄弱的女同学就会出现走,甚至也中途退场放弃测试,宁可不及格的现象。跑后有的严重者还会出现头疼、两眼发黑、恶心、呕吐等机能障碍,甚至于大脑暂时性贫血而发生休克。这些反应使学生对耐力跑产生了害怕的心理。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以后只要听说乃里跑练习、测试就害怕‘缺乏信心而设法逃避

      2.初中女生的生理特点

      初中女生的年龄在13~15岁间,这正是女生的发育年龄,也是月经初潮时期。在月经周期内回产生某些身体机能上的变化,这些变化也影响其在正常的训练,导致耐力下降。同时,从男女生性别的差异看,女生的心脏重量不男生轻,心容积和心缩力较小,因而每次收缩的心输出量少,心跳快,女子的肺活量较小,直接影响到气体交换量的大小,所以女生在进行耐力性运动时,脉率和呼吸次数等的负担较男生多,恢复的时间较长。

      3.初中女生的心理特点

      在这发育时期,月经初潮的到来,使很多女生变得害羞,腼腆了;原来活泼乱跳的女生也变的温柔了;对体育运动产生了害羞和害怕的心理过渡期。以及女生的性格原本就比较文静和内向的。而且其的意志品质也比较薄弱。有关调查数据表明:女生的意志品质比男生的要薄弱。还有传统观念的影响,女生也不愿意接受剧烈的运动。她们更趋向于喜欢优美表现的运动。如健美操、舞蹈等。

      影响普通中学女生800米成绩的外在因素

      1.家庭因素

      耐力素质的一定的遗传因素影响,但是如果没有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耐力素质也的不到很好的发展。但是,在家长的意识里,对于女生,只注重培养其文化和艺术。很少家长注重女生的运动素质的发展。使得在城市里生活的女生,看起来都很文弱,身体素质比较差,尤其是耐力素质。

      2.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

      学校教育中对学生体育锻炼和运动素质的重视程度,与学生运动素质的水平具有密切的关系,学校的体育师质力量、体育老师的教学态度和方法、体育课的质量、学生对体育的认同水平、学校体育设施等因素都会影响学生的体育运动素质。有调查发现:在市直属的重点中学里学生的各项运动成绩比其他市普通学校和区直属学校都较好。

      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越来越快,人民的生活条件和生活水平也得到明显的改善和提高。在城市生活的人民体力活动的时间不足。特别是城里的孩子,他们很少进行有氧代谢能力和耐力素质的锻炼。因此在城市里的普通初中女生会表现出怕苦怕累的畏难情绪。

      3.各地方的政策

      在全国普及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教育的时期,每个省市都在落实并制定有关政策。据有关资料表明自70年代以来,我国各地学生的运动素质呈下滑倾向。同时,有关的研究发现,在成都市教育委员会自1996年始全面实施中等教育升学考试增加体育考试的政策,并且注重反映学生体育素质较好的速度耐力长跑的指标,从而调动学校、学生和家长重视学生的运动素质发展。使得成都市初三学生的速度耐力成绩,自1995年以来,随时间推移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其女生的800米平均成绩为:1995年秒、1996年秒、1997年秒。从上列的数据看来,有关政策的制定、引导和实施对提高普通中学女生的800米成绩有着很大的影响。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