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2018上海中考饮食:早餐一定要主、付分明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7-10-30 10:28:42

说两句

  •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尤其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学生来说,一顿搭配合理、营养丰富的早餐是上午高效率学习的重要保障。许多家长虽已开始重视给孩子搭配营养早餐,但却为吃什么、怎么吃犯了愁。为此,《健康时报》特邀权威营养专家为家有学子的父母们上一堂“营养早餐必修课”。

      蔬菜水果不可少

      如果把牛奶、鸡蛋、蔬菜加主食当作理想早餐的标准,那么,如果再加上水果,便称得上是“黄金早餐”了。但据调查,学生早餐中最缺少的就是蔬菜和水果。主食、蛋品、肉类、奶类虽然富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脂肪,但均为含硫磷元素多的食物,属于酸性食品,而蔬菜水果是碱性食品,不仅富含胡萝卜素和多种水溶性维生素,还含有很多钙、钾、镁等营养素。如果学生早餐吃过多的酸性食物,且没有碱性食物来中和,会导致血液偏酸性,可使人整个上午思维不集中。因此,早餐中蔬菜不能少,可以选择一些爽口的什锦泡菜、拌黄瓜、糖拌西红柿等等。吃一定量的蔬菜,不仅能够维持血液酸碱度的平衡,减轻胃肠道的压力,还能为机体及时提供一定量的维生素,对学生健康发育十分有益。此外,如果有条件,早餐最好再增加一个富含维生素的水果。

      吃早餐一定要吃主食

      很多家长每天早上就让孩子喝一杯牛奶,吃一个鸡蛋,有的甚至吃两个或三个,认为这样吃,孩子一上午所需的营养和能量应该足够了。但是,我要告诉这些家长,你们犯了很大的错误,需要赶紧“补课”,多学学营养知识。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牛奶和鸡蛋所提供的热能是很低的,如果早餐只吃一个鸡蛋加一杯牛奶,不到上午10点孩子就要开始喊饿了。每100克牛奶、鸡蛋所提供的热能分别为45千卡和151千卡。

      早餐吃250毫升牛奶和50克鸡蛋所提供的热量仅为210千卡。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合理早餐提供的热量应占人体一天所需热量的30%左右,而210千卡的热量远远不足各级能量消耗的30%。因此,早餐中除了牛奶和鸡蛋外,一定要吃主食。因为,米面等主食是高能量食品,每100克面粉能提供能量342千卡,而每100克精米供能338千卡,是牛奶的近7倍。如果靠多吃鸡蛋、奶类食品来提供热量,不仅难以满足要求,而且也造成能量的浪费。此外,学生上午听课要用脑子,而脑细胞惟一的热量来源就是葡萄糖,主食中富含的碳水化合物分解后可直接提供充足的葡萄糖。但主食也不能吃得过多,一餐以50~100克为宜。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