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2018上海考生心理:中考生自信才有美好未来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7-11-01 10:41:11

说两句

  •   中考生活劳逸结合

      “上初三的感觉就一个字———累,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整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

      在一百多份学生心理日记中,有将近30%的中考生表示,升入初三后,感觉很累,学习时间不够用。进入初三后,学生感觉累是正常的,要学会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自我调节,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统筹学习计划,做到劳逸结合。20中考生每天要安排一定时间参加体育锻炼,既能强身健体,还是有效减压的好办法。学习累时,中考生可以听听轻音乐,和同学、老师聊聊天。

      还有的学生一方面觉得时间不够用,另一方面又不能有效地利用时间。这部分学生需要树立明确的目标,朝着目标方向努力,时间就会被利用起来。在设置目标时,要大小目标结合,既要设立长远目标,又要制定近期的目标。

      中考生要正确解读父母话语

      “上了初三以后,人大了,脾气也大了,因为功课紧张,时间也更紧张了,回到家后,经常和父母发生冲突,只要父母一问我的成绩是否提高,排名多少,我就会觉得很烦躁,尤其是当他们把我和别的同学比的时候,我心里尤其难受。”和父母沟通不畅也是中考生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

      “看看人家×××,这次又比你考得好。”家长的这句话最容易引起中考生反感,中考生们听到这句话的第一反应就是父母对自己不满意。“你看他好,让他当你的儿子去呀!”这是中考生常用来反驳家长的话。其实,家长们说这句话大都是为了激励孩子努力,中考生要正确解读父母的意思。很多时候父母想表达的是关心和鼓励,而不是不满和指责。

      中考生如果觉得父母有哪些做法不对,可以积极和他们沟通,直接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关上门不理他们,消极对抗或大发脾气,怨气冲天。中考生也要理解父母的压力,面临中考,他们也很紧张焦虑。主动与父母沟通,很多问题都能解决。

      中考生自信才有美好未来

      在心理日记中,一个孩子写到:“我的理想是当律师或者政治家,但现实是我可能连高中也考不上……”

      对于没有自信的中考生,心理老师提醒,中考生活才刚刚开始,从现在开始努力还不晚。中考主要考查的是基础知识的掌握,只要努力学习,中考时取得较大进步不是没有可能,往年就有中考生一年提高了100多分。

      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也不要放弃自己。成才的道路有很多条,上不了普通高中,还可以报考中职校,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努力和自信的心。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