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2018上海考生心理:考前调整好生物钟很重要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7-11-01 10:46:59

说两句

  •   预防考前“综合征”

      考试临近,学校的备考气氛越来越紧张,一些学生甚至出现了焦虑症状。一些心理咨询师分析说,考试焦虑的形成,情绪紧张是源头。考前焦虑不但会影响考试的进行,严重的更会导致躯体化症状,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考生在考前容易出现尿频、胃疼,甚至呕吐等症状的原因。

      上海杨浦区德育室主任戴耀红认为,考生如果过度紧张,弦绷得太紧,结果会适得其反。持续过度紧张,会使大脑中枢始终处于兴奋状态,进而产生疲劳、消极、昏昏欲睡、注意力不集中等保护反应状态,使学习效率下降。如不能改变,进一步就会发展为考试焦虑症:担忧、焦虑、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看书效率低、思维僵化等。她指出,老师和家长在考前,不能把注意力全部放在学科复习的备考状态,要关注考生的心理变化。

      过度关怀适得其反

      “我天天上菜场,为孩子挑选有营养的菜,我不怕累,就怕孩子考不好”,拎着菜篮子的王阿姨,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据了解,考生家长考前对孩子的关怀也达到了一个“顶峰”。有的家长还按照“考前营养谱”,学做营养餐,还精心准备了水果、零食等,按时提供。

      对家长的一番盛情,一些考生在感到温暖的同时,普遍感受到了压力。一位女生说:“妈妈平时很节约,可对我就显得很大方,在考前为了”吃什么“都绞尽脑汁,而且越临近到考试越显得精心,这让我觉得很不好意思。坦率地说,这种关怀,有时就像‘加压器’,让我感到压力很大。”

      三林中学校长张伟指出,家长对孩子的考前关怀是需要的,但应当是适度的,不能将期望与关怀“捆绑”,从而使关怀“变味”。

      考前学会自我放松

      一些心理学家认为,从考试前一个月开始调节生物钟,把自己精力最旺盛的时间调整到与中考相一致的时间段。他说,自然界的动物和植物都按照自己所特有的节奏兴衰变换,人也一样。一个人有时体力充沛,精神焕发,情绪高涨,才思敏捷,记忆力强,有时却浑身困乏,情绪消沉,思维迟钝,记忆力下降,这就是“人体生物钟”在有规律地运作。因此,考生应该利用考前的这一个月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对考试发挥会有积极作用。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