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2018初中语文经典美文阅读训练:仰止钱塘潮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7-12-20 10:45:55

说两句

  •   仰止钱塘潮

      (1)一年一度的钱塘潮,总是吸引成千上万的人。观钱塘潮,我渴望以久,今天终于如愿以偿,目睹了钱塘江潮惊天动地的非凡场面。

      (2)今天(注:今天:指1994年8月18日),钱塘水一如既往地流淌着,两岸却挤瞒了人山人海的观潮者。有人翘首引颈探望江水,看看有没有动静;有人交头接耳,窃窃私语;有人扶老携幼,想挤占观潮最佳位置。

      (3)“来啊!海潮要过来了!”突然有人大声喊道。人海涌动,人头攒动,大家不约而同,踮起脚跟,伸长了脖颈,一同向东眺望。

      (4)遥远的东方,只见白光微微泛起,天空中乱云漂浮。人群渐渐安静下来之后,隐隐约约从远处传来似有若无的极轻微、极琐细的声响,如同小蚊子的嗡嗡叫声,又像风吹铜丝般地细细振响。人们屏声息气,侧耳倾听。一为富有观潮经验的老人有把握地悄悄说:“没错,这正是海潮到来之前的预兆。”

      (5)人海顿时活跃起来,盼望已久的时刻终于降临了。人群骚动,跑的,跳的,喊的,叫的,纷纷向江边拥挤。

      (6)这时,只见东边模模糊糊,烟雾弥漫的江面上,在天水之间,一条雪白的哈达忽展忽卷横江而来。刹那间,日晕云奔,寒气扑面,人们不寒而栗。还没等人们回过味来,潮头伴随震天撼地的雷鸣般巨响铺天盖地抢到你的面前。任人们狂呼乱叫,也无法听到,潮声如雷贯耳,耳鼓庶几被摧裂。人们为观潮的兴致所陶醉,忘记了周围的一切,目不转睛地盯住海潮,只见潮头如“玉城雪岭际天而来”,惊湍飞掠,白沫四溅,大者如瓜,小者如珠,满江喯射,如雪峰崩塌、玉山倾倒一般。

      (7)潮头如一座雪白楼房顷刻倒塌。潮头过后,依然是一浪接一浪,前浪涌,后浪追,浪推云,云裹浪,云浪交织,好象水与天在空中撞击,其声势之大,令飞鸟惊愕;其动响之巨,让鱼鳖破胆。整个江面上,如同万头雄狮齐声怒吼,如同千匹骐骥奔驰在广袤雪原。我没有打过仗,在战场上,万马齐奔的场面,不过如此吧?我虽然到过锡林格勒大草原,但没有欣赏过群马飞驰在辽阔绿毯的壮观镜头,我想,钱塘潮丝毫不会逊色于千万匹骏马奔驰在草原上。

      (8)我为钱塘潮的气势陶醉了:我喜欢这种惊天动地的巨响,我欣赏这种压倒一切排天挞地的壮观,真想一跃而入海潮之中,成为海潮的一分子,推波助澜,使海潮更汹涌,更壮观。我也在海潮的涌动冲击下,洗却我的脆弱,试炼我的胆量,增长我的勇气,使我在社会动荡的激流中,永做屹立潮头的弄潮儿。那样,我的人生,才无愧于钱塘潮的陶冶和启迪。

      14.这篇文章写了一件什么事?主要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4分)

      答:

      。

      15.按要求在原文中用单横线划出下列相关内容的句子。(5分)

      (1) 第(4)段:海潮到来之前的预兆。

      (2) 第(6)段:海潮刚出现时的形态。

      (3) 第(7)段:海潮高潮时的情景。

      16.作者对钱塘潮气势评价的词语是: 。(限填8个字)(2分)

      17.第(6)段中,作者从视觉、听觉、触觉等角度对钱塘潮进行描述。请按要求分别从原文中各找出一个语句。93分)

      (1) 。

      (2) 。

      (3) 。

      18.对本文相关内容的理解,正确的两项是( )

      A. 从文中看出,钱塘潮是由西向东推进的。

      B. “一条雪白的哈达忽展忽卷”一句生动地写出横江而来的海潮景象,给人一种纯洁美好的感觉。

      C. 对海潮潮头的描述,作者用一个“抢”字写出其快速推进的气势,用“潮头如一座雪白楼房顷刻倒塌”写出海潮潮头猛然跌落的壮观景象。

      D. 写海潮“好象水与天在空中撞击”,“令飞鸟惊愕”,“让鱼鳖破胆”,目的是写出海潮在江面刚刚形成的情景。

      19.“我也在海潮的涌动冲击下,洗却我的脆弱,试炼我的胆量,增长我的勇气,使我在社会动荡的激流中,永做屹立潮头的弄潮儿。”你读了这句话,一定回有许多感受,请把你的感受写在下面的横线上。(4分)

      答:

      14.“我”观钱塘潮;表达了作者要在社会动荡的急流中永做屹立潮头的弄潮儿的愿望。(4分,每句 2分)(意思对即可)

      15.(共5分)(1)隐隐约约…………细细振响 (1分) (2)一条雪白的哈达……横江而来。(1分) (3)潮头如一座…………广袤雪原。(3分,每句1分,多划不给分)

      16.压倒一切 惊天动地 排天挞地 (2分,每空1分,三个词语写出两个即给满分)

      17.示例:(1)日晕云奔;(2)潮声如雷贯耳;(3)寒气扑面 (3分,每点1分,符合要求即给分)

      18.B C (2分,对一项给1分)

      19.(开放性试题,言之成理即可。4分)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