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初中生节日作文:家乡的元宵节

来源:作文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8-03-01 10:00:43

说两句

  •   在我的家乡一襄阳过元宵节时,那里分外热闹。

      元宵节是我国主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在每年的正月十五也叫元夕,元夜,又称上元节,元宵节的形成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据说:正月十五早在西汉都己经受到了重视。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加以庆贺新春的延续。在元宵这一天我们要吃元宵,闹元宵,吃元宵,顾名思意就是要吃好吃的,吃汤圆,闹元宵。这个可就有趣多了,什么猜灯谜,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放孔明灯……

      古话说:“正月十五闹元宵”但在我的老家一襄阳,还没到正月十五,大家都己经忙得不可开交了,什么买孔明灯,买菜,肉,包汤圆,买汤圆……甚至还会有些人三五个组在一起,准备一些节目。

      说到包汤圆,吃汤圆,我可得给你们好好说说这汤圆了:汤圆是由糯米制成,里面包着各种各样的谄,有豆沙,黑芝麻,红豆,黑豆……可以蒸,煮,煎,炸,味味都好吃。其实吃汤圆是像征着全家人团团圆圆。

      在元宵节这一天,一大早妈妈就喊我起床,把我从睡梦中唤醒,然后飞奔着带我去超市,一到超市,平日那又大又宽敞的超市不见了,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人紧挨着一个人,似乎每人己经无法挪动着脚步,我们左看看,右看看,走到了卖汤圆的专柜前,看着柜子里,放着一排又一排,一行又一行的做好的汤圆,有晶莹剔透的白色,乌黑发亮的黑色,还有五彩滨纷的彩色汤圆。我们又去别处转悠了一会,当我们打算去买汤圆时,走到专柜前,往柜子里一看,一片空白,连一包汤圆也没有了,没办法我们只能去.买面粉自己包了,这下可把我给乐坏了。

      回到家,我洗干净我的小手,妈妈把面给和好了,我揪了一小团,捏了捏,捏成了一个小圆片,放入了馅,再揉来揉去,揉成了一个小球体。我放在盘子里,再来,我捏,我捏,我再捏,就这样我和爸爸妈妈合伙,陆陆续续包得也有五六十个了,准备开煮。

      爸爸妈妈在煮汤园,我在院子里与小伙伴们嬉戏,当我路过每一户人家时,都闻到了那汤圆浓郁的香味,透过每家的窗户,我看见家家都是张灯结彩的,有的在包汤园,有的是买的,现在大家己经开煮了。

      我回到家,汤圆己经煮好了,我从锅里盛了一大碗,数数足足有10个,我拿起勺子,开动了,“好烫,好烫”看来我又是嘴馋了。

      吃完饭了,我们拿出早以买好的孔明灯,准备去诸葛亮广场放飞。

      “哇”一到诸葛亮广场我不禁发出如此大的感叹!。

      抬头望着天空,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在夜空中,有着一个连一个,连一个连一个的孔明灯,黄的,红的,绿……它们正在慢慢地上升。我看着那一盏盏形色各异的孔明灯,我的眼睛直是目不瑕接,再看下面,简直是人心人海。那么大的一个广场,现在连落脚的地也没有了。

      我们也拆开了孔明灯,点上火,我们一家人手拉着手,许着愿,看着孔明灯缓缓上升,直至消失在我们的视线。

      我们漫步在广场上,走到前面那里是猜灯谜的,再走到前面那里有表演节目的,我们一会儿去猜猜灯谜,一会儿去看表演节目。

      家乡的元宵节真是分外热闹。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