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初中生节日作文:元宵节扛台阁

来源:作文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8-03-01 10:16:35

说两句

  •   扛台阁是家乡这边的元宵节习俗,不同于看花灯猜灯谜,却别具风采。

      每个村子策划派出人来扛一台阁,一个村子的队伍一般比较长的,前面有放鞭炮的,扛着篝火的,举着村子的发光的牌子的,几个人抬着大的渔船模型的,然后是一群人彩妆身着戏服搞怪表演的,也有舞龙舞狮的……真正的台阁就是类似一个轿子,正面没门没遮掩,可直接观至内置,顶部及其边沿设有日光灯,后面镂空的木板或玻璃或封闭式,里面坐着童男童女,精心打扮成典故或神话的主角,或坐或立,甚至摆造型,由村子里人抬着,供人欣赏。阁子里带了一些零嘴,孩童的父母或亲眷跟在一边随台阁走着,鞭炮烟花不断,穿过大街小巷,人家笑看热闹,游客慕名而至,喧喧嚷嚷延续至凌晨,而后全班人员一起赴定好的酒席,酒足饭饱既而散去。

      论起扛台阁的主演,莫非童男童女了,夜晚光鲜亮丽的他们,万众瞩目的焦点,一个个小人儿,都是村子里精挑细选的,五官端正眉清目秀,加上化妆师精彩绝伦的技术,换上古色古香的衣衫,锦上添花就更貌美了,即使没有轰轰烈烈的演出,他们的形象也够生动了。人群里议论纷纷,多的是这个娃娃长得真俊呐,或者那个姑娘扮的真像……也有不少小孩子凑热闹的,遥遥指着某个台阁问这是什么故事,父母就开始滔滔不绝的讲开了,村子里策划的角色大都是街头巷尾人尽皆知的故事,村子里的人都颇有一番看法。就像鹿鼎记啊,七仙女啊,老少皆宜都看得津津有味。

      几乎每年都随父母去看,虽然形式大概不变,但每每提起还是忍不住去感受那个节日的气氛,虽然故事梗概已定,但年年或多或少都有新花样推陈致新吸引观众,本村居民赶来为自己村加油,外地游客遥遥而至一饱眼福……一年年过去了,连台阁都不是用扛的了,下面装了轮子,前面还有发动机电线连接,无需人力了,但村里还是派出一群人围着阁子一起走,一路走走停停谈笑风生……年味儿渐渐淡了,大家伙儿还是默契的守着这个习俗,年年必办,自家热闹,热闹他人。

      每逢佳节前夕,各个村民总会广泛宣传,打打电话或者见面招呼亲朋好友过来参观参观热闹热闹。同时也充分的忙碌着要是队伍路过家门,也要摆宴置办鱼肉及用具到时摆置以鉴诚心。

      空气污染在加重,技术发展在进步,喜庆人气在减弱,节日气氛在退散,只希望这种元宵节习俗能保持下去,可以因为环境污染而少玩鞭炮,但是不想懒散而庸碌过日子,时光消逝只一瞬,不知不觉寒假过完,这样一年又一年,只怕行云流水物是人非,懂得珍惜生活,懂得欢乐过节。顺着节日习俗,这不是旧社会的迷信,这只是我们庆祝节日的方式,以此独特的方式纪念我们一年一次的节日,愿喜庆永恒人性本善!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