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2019年上海市中考成绩查询及录取日程安排(2)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网络来源    2019-06-19 13:35:03

说两句

  •   专家点评2019年上海中考英语试卷

      关注语言能力聚焦学科素养彰显育人价值

      6月16日上午,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以下简称“中考”)英语科目顺利进行。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相关学科专家对本次英语试卷进行了评析。

      与会专家表示,2019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英语科目学科的命题工作以《上海市中小学英语课程标准》和《2019年上海市初中英语课程终结性评价指南》为依据,试卷结构稳定,语言素材丰富,紧贴时事热点,彰显育人价值,既有效地考查了学生英语学科素养,也对英语学科教学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立德树人,彰显育人导向

      试卷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文化人的理念,充分发挥英语测试的育人功能。整张试卷语言材料充满正能量,体现了对于学生价值观的积极引领作用。如阅读C篇是关于一位残疾男孩的故事,他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深深激励了“我”。又如第27题和第61题谈及努力工作能够带来回报,实现人生理想,引导学生理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一道理,培养不懈奋斗的精神。

      试卷关注学生品格的塑造,如听力对话和作文材料中都有如何看待谎言的话题,引导学生养成诚实守信的美德。此外,选词填空的语篇,关注如何看待古人智慧的话题,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

      二、关注能力,聚焦学科素养

      本试卷内容涵盖了初中阶段英语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要求,特别关注了语言应用能力及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核。试卷的各个部分都能让学生在较为地道、真实的语境中运用所学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同时对思维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比如第14题考核学生揣摩说话者的态度,第20题考核学生对语篇的理解,第70题考核学生在语境中猜测生词含义的能力,第89题考核学生推断隐含意思的能力,第93题则是考核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等。作文更是考核学生是否具备读懂他人观点、阐述自身立场等语言与思维的能力。

      三、与时俱进,紧扣时代脉搏

      试题选材广泛,素材围绕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自我三大话题。如青少年自我独立意识、自我生活感悟、与他人沟通交往、关爱他人、体育强身、艺术修养等,贴近学生实际生活,容易引起共鸣。

      试题选材还结合了社会热点,如垃圾分类、环境保护、宇宙黑洞、安全自救、技术革新、互联网学习、技术传承、诗词大赛等,体现了较强的时代性。此外,试题素材还涉及了多元文化融合的内容,如国内外节日与集市等,丰富了学生的学识,体现了较强的语言交际功能,有利于培养学生跨文化意识。

      四、稳中有变,推进教学改革

      本试卷保持了近几年的题型、题量及难易度,但作文命题形式有所变化,将读与写结合起来,形式新颖。作文使用D篇阅读文本中的四条感悟作为提示,通过读、思、议等思维活动,给予了学生更多自主选择的空间,便于学生有话可说,有感可发,体现了中考作文一贯的命题原则,并对初中英语的阅读及写作教学有一定的启发和引领作用。

      教师更应该重视学生英语读写能力和逻辑能力的培养,多引导学生观察生活、感悟生活,提升学生总结、分析、判断、评价等思维能力。


      相关推荐:2019年上海市中考相关资讯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