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上海中考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通知

写在推荐前:失去了推优自荐?零志愿和统一招生才是真英雄!

来源:学而思中考网    作者:流年似水    2010-04-15 15:40:29

说两句

  •   最近经常有中考生的爸爸妈妈在群里问,流年老师,我家孩子在学校里排名怎么样,有什么证书,您看推优有希望吗?没希望的话自荐可以吗?其实这些问题我也不好作答,每个学校推优都会有自己的一套程序,再危言耸听一点,多少也会有一点暗箱操作。

      很多爸爸妈妈都在为自己的孩子担心,一旦推优自荐这样的好机会错过了,零志愿去考市重点毕竟是有风险的。我很明白各位家长的良苦用心,但是通过推荐通道进入名校的学生毕竟只有30%(这里的30%指的是招生计划中的30%,详见2010年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提前录取"招生方案),不可能每个考生都能获得推荐的名额。诚然,能够通过推荐进入名校的学生让人羡慕,如果不能获得名额,那么我要说一句:没有关系,如果通过裸考进入心仪的市重点,您才是真英雄!

      在这里,我们分析一下2010年推优,自荐究竟会有多少名额。

      众所周知,上海中考招生有这样几个通道:(详见:2010上海中考招生政策公布 三条通道供考生选择

      (1)提前招生类:推优,自荐,名额分配,零志愿

      (2)统一招生

      这几种通道都需要参加2010年初中生学业考试,即中考,有所不同的是,提前招生中的推优自荐、名额分配的分数线相比较低,09年的提前录取分数线为560分,示范性、实验性重点高中的最低分数线为580分,从这里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家长如此热衷推优和自荐。

      那么今年的推优和自荐的名额究竟有多少呢,我们来大致的算一下。

      今年上海中考考生有88000人,根据2010年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自荐生招生计划表我们可以推算出今年上海中考生中能够进入市重点的人生大致为22000人左右。(依据:自荐生占实验性示范性重点高中招生计划的10%,6所委属中学为25%)。也就是说进入市重点的学生大概为25%-30%之间。

      那在这能够进入市重点的25%的学生中,推荐生占30%,自荐生10%,名额分配占15%,零志愿占15%。也就是说,剩下30%的名额通过统一招生考试来产生。(详见:市重点录取名额事先切割 正常录取仅占3成

      那么在上海全部考生基础上,实际上推荐生占7.5%,自荐生占2.5%,名额分配法占3.75%,零志愿3.75%,通过统一招生进入市重点的考生比率为7.5%,那么预估一下,换算成人数大致为:6600人,2200人,3300人,3300人,6600人(依次为推荐生,自荐生,名额分配法,零志愿,统一招生。)

      如果您孩子不是8800人中的一员(推优+自荐),那么请不用担心,既然您觉得您的孩子有资格参加推优自荐,那么您孩子肯定更具有实力去拼生下来的9900人的一席之地(零志愿+统一招生),您要坚信,失去了推优自荐,您的孩子却通过了零志愿或者统一招生进入心仪的中学,那他更是一个真英雄。

      附:推优自荐固然好,但是有2个弊端:

      (1)一点推优自荐成功,需要签约,您再想反悔可就不行了。

      (2)往届有很多考生家长跟我说:推荐的时候选择的学校比自己期望值的低,孩子的考分都可以上XX学校了,比推荐上的学校好很多。但是由于已签约,无法选择了。

      本文为上海中考网流年似水原创,谢绝转载,如果您有疑问,请拨打15221731586或QQ965284969联系。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