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古文笔法详析】H爸古文学习方法十则

来源:旺旺    作者:H爸    2010-09-03 09:47:10

说两句

  •   我自学【古文笔法详析】有一段时间了,也给小H和其他初中孩子讲解过这本书的用法。开个新帖,跟使用这本书的初中同学和家长一起交流学习体会。

      我写的十则学习方法,贯彻了作者张仁贤老师在《凡例》中的“五遍读法”的要求,也有我自己的心得体会,以及与初中同学们共同学习这本书的感受。

      见仁见智,抛砖引玉。

      H爸文言文学习体会十则01分类选文

      作为古文读本,总是要有一定的分类规则的。

      有的是按年级分类,比如《走进文言文》,分为六七年级、八年级、九年级。

      有的是按朝代分类,比如《古代散文选》或《古文鉴赏辞典》,总是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唐宋元明清。

      有的是按文体分类,比如《古文笔法详析》,按照叙事、描写、抒情和议论分为四卷。如果从预初开始选读,预初年级可以选读叙事文,初一年级可以选读描写文,初二年级可以选读议论文和部分抒情文,初三年级可以选读抒情文。当然,也可以穿插选择,各体兼备。

      H爸文言文学习体会十则02作品题解

      估计是由于篇幅所限,《古文笔法详析》的作品题解和作者介绍很简略,同学们可以借助其他教材和工具书来补充这方面的知识。我介绍一下自己做过的几个主题单元的“题解”补充:

      一、古代神话单元:

      1、中国文学史演义-第一回《古神话开端呈异彩》

      2、程千帆、程章灿《汉语文学史纲要》第一章

      3、袁珂《中国古代神话》导言

      二、先秦史传文-左传单元

      1、《左传精粹解读》前言

      2、《左传选评》前言

      三、先秦史传文-国语单元

      1、《国语选评》前言

      四、先秦史传文-战国策单元

      1、《战国策精粹解读》前言

      2、《战国策选评》前言

      五、古代笔记-世说新语单元

      1、《世说新语精粹解读》前言

      ······

      H爸文言文学习体会十则03课文朗读

      张仁贤老师在《凡例》中的五遍读法,第一遍就是读原文。

      小学和初中学校文言文的课文朗读,我估计多半是全班齐声朗读;这样的朗读还是不够的。一是体现不出孩子自己的朗读个性,二是古文的抑扬顿挫和疾徐转合的味道读不出来。孩子自己要多读几遍原文,所谓书读百遍,其义自现。

      第一,字要读准。注释中有标读音的,可以在课文相应的字上标注,吃不准读音的字查随即字典,第一次发音就读准音。

      第二,注意单音节字。古文单音节字居多,不要用现代文双音节词的连读。

      第三,短句不要换气。古文句子较短,逗号处不要换气,以免断断续续,可以在句号处换气,注意句子的语气连贯。

      第四,排比句一气呵成。古文中排比句不少,单句可以有小停顿,不要换气,要读出排比句的气势。

      H爸文言文学习体会十则04字词圈划

      张仁贤老师在《凡例》中的五遍读法,第三遍就是读一句原文对照一下注释。

      在现代文阅读中,学校会要求孩子做圈划——好词好句,平时积累。

      在古文阅读中,我自己一直是在课本上做“划”、“圈”、“括”的。

      1、“划”:注释中的内容,我会在原文相应的字词下划线,便于朗读阅读原文时,遇到有划线的词,随时对照看一下注释。

      2、“圈”:注释中的字词注解和知识讲解,大致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我称作“就事论事”——针对本课文的字词和知识点,比如《后羿射日》中的六种凶残动物;一种情况我称作“举一反三”——在古文中常见的语言现象,比如一词多义、古今异义、所字结构、词类活用、省略、双宾语等,在注释中注意圈出来,并与其他课文中的相同语言现象进行归类或摘抄。

      3、“括”:注释中会有对于语言现象的分析归纳,字数较多,不便圈划,我就用方括号加以标注,引起注意,也方便查找。

       H爸文言文学习体会十则05解读串讲

      张仁贤老师在《凡例》中的五遍读法,第二遍就是读一句原文对照一下译文。我的学习体会是,译文可以慢些对照。

      在朗读原文、对照注释以后(浅易的古文可以在朗读原文后、对照注释前),让孩子试着“自言自语”或“模拟讲师”,自己进行原文的解读,或对着家长进行串讲,让孩子们调动起自己的语文基础和古文积累,适当借助于注释,将原文解读出来,并串讲通顺。在输入的基础上,试着口头输出。

      这是古文阅读理解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孩子们往往忽视了这个环节——在读过文章、看过注释后,懂了文章大概;就急着就去做后面练习——加点字解释、原句翻译和主旨提炼等。

      文章没读懂,对于练习题就会把握不准;文章没读透,即便题目做对了,也说不出所以然。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