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讨论区 > 正文

上海中考自主招生“取消推优”捕风捉影

说两句来源:家长帮社区 文章作者:wildlily70 2012-03-06 13:48:32

  上海中考自主招生政策尚未出台,有关“取消推优”的争论不相上下,e度论坛一网友近日咨询区教育局,有关人员就这一事件给予了否定的态度,称:“取消推优”是捕风捉影!

  已经打电话去区教育局咨询关于“取消推优”一事,有关人员非常肯定地告诉我:“取消推优”是捕风捉影!

  本人分析了一下,也觉得不可能取消推优。近年教育部门一直在强调教育公平,要向郊区倾斜,如果取消推优,一部分名额给了自荐,那么对于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郊区显然不公平。推优是为了体现市区郊区公平,分配名额旨在体现区内教育公平,把名额直接下放到学校,在校内竞争,遏制好生源涌向名校,以达到就近上学的目的。那么增加的分配名额来自哪里呢?不可能是“零志愿”,因为这将会打击成绩优异的学生,而且会使竞争更加激烈。我认为最有可能的是“自荐”,为什么呢?我认为前不久刮起的“禁赛风”就是减少“自荐”的前奏,不让看证书,那么高中根据什么选择学生参加“校园开放日”?怎么能发现有特长或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呢?也就是说“自荐”模式可能会遇到挑战。

  近年来教育部门一直强调学生的综合素质,从道理上说,学生的就读学校最有机会发现学生的综合素质,推优不就是要把综合素质高的学生推出来吗?虽然我孩子所在的学校在推优方面很公平,虽然全市总体来说推优也比较公平,但还是不断地听到各种推优黑幕的传闻。有谁见过权力部门会主动放弃自己手中的权利呢?所以本人认为于公于私推优都不可能取消。

  以上分析纯属自己瞎掰,不针对任何人和组织!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文章来源:e度论坛 wildlily70 “取消推优”是捕风捉影!

更多推荐:

自招那点事儿:你无法左右别人,但可以控制内心

2012年上海中考语文时间或将缩短至90分钟

分享到:

大家还在看

载入中...

我们在微博:上海中考网

微信公众号:shzhongkao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