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破解莫言成功与家庭教育的密切关系

来源:上海中考网    作者:新闻晨报    2012-10-23 09:43:12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10月23日:近日,作为我国首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莫言热”不仅体现在他的书大卖中,还波及了教育界,莫言曾接受过怎样的教育,他的求学经历带给家长何种启示、他 的作品会否被教材收录、他会否出现在2013年的中、高考试题中……等等话题均成了街头巷尾的谈资。对此,本期周刊推出《“破解‘莫言+教育’三大热点” 特别策划》,请来教育专家和一线教师解读上述热点。

      破解“莫言+教育”三大热点

      热点一

      ■从莫言的成功,寻找家庭教育的转型

      在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当天,莫言曾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了这样一段博文:“我崇拜反叛父母的孩子,因为我认为敢于最早地举起‘反叛义旗’的孩子必定是治世英雄的雏鸟。父母仅仅会爱并不及格,因为母鸡也会爱,何况最真挚的爱的另一面往往是最苛虐的酷政。父母必须接受训练,具有相当的质量才行。”随着莫言成为我国首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这段话也引起了众多家长的热议和思考:今天做家长的都“及格”吗?

      ■从小爱读书,奠定一代文学大师的基础

      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这在整个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和反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上学时是什么样的呢?他的父母对他是怎样教育的呢?莫言获奖引起国人轰动之后,很多人特别是做父母的又把眼光投向莫言的成长上来,希望从莫言的家教中也得到一点启示。

      闵行区君莲学校高级教师许织云表示,当了解了莫言从小的生长环境,及受到的家庭教育时,我们就不难发现他的成功之道。莫言从小就喜欢读书,因为家里穷,不可能买回所有想看的书,他就利用给人打工的机会,走遍周围的很多村庄,借阅了所有能找到的书。我们不难看出,那种爱读书如爱生命的执着精神正是莫言成功的基石。可见阅读在一个人的人生中有着多么重大的作用和意义。

      ■家长支持,对孩子读书期望“不功利”

      我们大多数人小时候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教辅书和《一千零一夜》、《安徒生童话》中,父母总是让我们选择与学习相关的书籍。如果读些没被老师列入“必读”、“应读”书单的书籍,都会被家长称之为“闲书”。而当我们为人父母以后,看似比以往更注重孩子的阅读和学习,其实也在不断地阻断着孩子阅读和学习的兴趣。现在的孩子,爱好阅读的还有多少?能自己做主从容阅读的还有多少?哪有时间来读书?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