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中高考改革有虚有实 一年多考操作性多大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新闻晨报    2013-10-22 09:42:11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10月22日:高考要改革,这是真的吗?这句类似于“狼来了”的疑问可以追溯到2011年教育部确定的高考改革方案,其中指出部分科目将实行一年多考,减轻学生高考压力。而此次的“旧事重提”又一次触动了全社会的神经。相对于雷声大却还未见雨点的高考改革,2014年的中考英语改革反而已静悄悄地发生了。

      高考速递

      “英语不计入总分”高考方案不实

      近日,关于“2016年江苏高考将推行新方案”的传言再度兴起,“小综合”将重新启用、英语拟不再计入总分等多种说法不一。传言在考生、家长和学校中引起激烈讨论。很快,江苏省教育厅新闻办给出了回复,“江苏省教育厅正在组织调研新高考方案。一旦方案形成将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希望广大学生和家长不要听信当前关于高考方案的不实传闻,以免被误导。”

      近日,针对上海高考是否会改革这个问题,本市有关部门也及时做出了回应,上海英语高考改革尚无时间表,明年高考政策暂不会有大的变动。

      家长反馈

      能否效仿美国高考SAT实行一年多考

      对于高考的一年多考,部分家长表示赞成。家长张女士认为,美国的高考SAT一年考7次,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可以重新来过,不断刷分,这就避免了一考定终身。

      但也有部分家长表示质疑,因为美国的大学录取完全是学生自主申请,学校在录取学生方面有绝对的自主权。并且学校在录取时也基本上公平公正,但是相比之下,中国高校在这方面似乎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一个自主招生就已经搞得“鸡飞狗跳”,更重要的是很多自招的过程和结果频频被质疑。高考裸考虽然一考定终身,但相对比较公平。

      校长观点

      一年多考可能性不大

      市八中学校长卢起升认为,高考实行全部科目的一年多考可能性不大,原因有以下几个:

      第一,中学是否能承受?就算一年考两次,这对教学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等于是让老师们改变现有的高三阶段教学模式。第二,大学的录取如何安排?如果实行一年多考,高校在录取时是参考哪次的成绩?第三,确实减轻学生的负担吗?一年多考其实在某种意义上增加了学生的负担,不但没有让学生“解套”,还会增加全社会的资源浪费。

      高考“豁边”学生并不多

      有些家长认为,实行一年多考能防止学生因为一次“滑铁卢”而与心仪的高校失之交臂。但是在卢起升看来,如今的高考在命题时充分考虑到了区分度,在难度设置上有清晰的梯度,可以说90%以上的学生都是发挥正常的,发挥失常的“豁边”学生属于极少数。

      而且一年多考的试卷又将面临命题中如何体现区分度,难度上如何把控和平衡等诸多难题。所以多次考试的价值并不大,可以说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可能还会制造出新的矛盾和问题。卢起升建议,与其增加考试的密度还不如将现有春季高考的价值做到最大化。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