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上海中考英语“新题型”模式开启,你适应了吗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贾丽莉/庄晓英    2013-11-13 10:13:47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11月13日:改革方案一出,在不少学生和老师中激起一片波澜。甚至有学生感叹“生不逢时”:“都已经这么考了十几年了,怎么偏偏到我们这一年就换了!”对此,丁凛表示,任何改革对学生来说都是一项变动。况且从选择变成填空,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肯定要提升,从情感上会产生本能的抗拒;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项改革有利于正面促进学生真正掌握语法知识点。

      “新题型”模式开启,你适应了吗

      最“剧烈”之变

      ■语法“选择”变“填空”,词汇多增一个“空”

      向明中学高三英语教师丁凛表示,多年来,高考英语的语法题一直是以阅读16个单句,完成单项选择的传统题型来加以考查。然而2014年高考英语上海卷却将这一实行了十余年的考核形式彻底推翻,全面取消语法选择题(16题*1分=16分),并将之替换成语法填空这一新题型。学生将通过阅读2个语篇后,完成16道填空题(16分)。语法填空主要分成两类。第一类会设有提示词,比如给出一个动词或一个形容词,多是进行词性转换、时态、语态、非谓语结构等考核;第二类就不设提示词,可能会以从句为载体,比如给出一个状语从句或定语从句,以连接词、或代词、冠词、介词、固定搭配等为考察点。

      此外,词汇中的选词填空从原先的10选9变为11选10。虽然增加了一个空,但对学生来说其实变化不大,同样是阅读一个段落,区别仅在于多填一次空,多做一次选择而已。复习方法也与之前并无二致。先判断方框里单词的含义和词性,然后判断文章中空格所需词性,尤其要注意一词多性的情况,所以考前要多注重词性的积累。

      ■题型改革并非要“考倒”学生,学能致用是真正目的

      以前选择题的考核方式有一定的偶然性,有时得益于“蒙功”或一些其他的应试技巧,学生哪怕选对了,也未必真正掌握。但变成填空题后就完全不同了,学生只有在完全读懂了文本、掌握了语法知识点,历经主被动语态、过去现在将来完成时等多种时态、非谓语结构甚至于拼写等“重重考验”之后,才能填出完全正确的答案。可以说,如果学生完全填对了答案,就说明他确实读懂了文本,并掌握这个语法点,语言知识和运动能力得到了真正的加强和考察。从长远来看,对学生真正掌握这门语言,并能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乃至生活中学以致用是大有裨益的。

      ■适应程度因人而异,选择题也会有干扰项影响

      对于英语水平不同的学生来说,适应程度也是因人而异的。上外浦东附中的英语教师徐宇琴表示,对于基础扎实的学生来说,纯语法考察难度不会大于以前的选择题,无需过于紧张。目前各个学校都是根据自身情况出一些模拟试题,具体试题不妨等即将到来的“一模考”揭开神秘面纱。不过一般来说和学校出具的例题不会有太大的区别。

      丁凛则认为,新题型也有新题型的“好处”。原先的选择题为了迷惑考生,总是会给出一些故意干扰学生判断的选项。甚至有时候考生心里明明知道答案,在两个相近的答案选项之前反而混淆了。而且,填空题会把答案格子数量给出,这其实是一种侧面的提醒。比如提示动词do,然后给出三格,正确答案是havebeendone(现在完成时的被动语态),算是给学生一个相当大的提示了。这时要注意主谓一致,主语若是复数,不要把have写成has,造成无谓的失分。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