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历年中考优秀作文 > 正文

议论文作文指导:当我们举例时,我们想说什么

说两句来源:家长帮社区 文章作者:遥远的呼唤 2014-03-21 17:36:01

  上海中考网讯:写议论文时我们往往会使用到例证法。甚至在今天,一篇没有用到例证法的文章是难以想象的。但同学们在写作时对例证法的运用也感到比较棘手,或例子有误,或以叙代议,甚至例子不能证明观点。尤其是有些例子看似非常漂亮,但细读一下却漏洞百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我试图用一篇学生的文章和上课的主要过程来阐释一下原因。

  下面让我们先看看这则材料:“风/可以吹走/一张/无助的纸片/却吹不走/一只/会飞的蝴蝶”读了这段小诗,你有何思考,请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这段材料的关键词是“无助的纸片”和“会飞的蝴蝶”。有些同学大而化之,将“会飞的蝴蝶”直接诠释为“有生命力的”或“有目标的”,这是不准确的。因为“有生命力”就一定“会飞”吗?“有目标”就一定“会飞”吗?“会飞”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能飞”。在这句小诗的语境中,“无助的纸片”和“会飞的蝴蝶”对举,只有正确理解了“无助的纸片”,才能正确诠释“会飞的蝴蝶”。“无助”不是“不愿飞”,而是“不能飞”,纸片没有翅膀,也就是说:没有自我飞翔的能力。基于此,“会飞的蝴蝶”应该理解为“拥有飞翔的能力。”在这个基础上,将“拥有飞翔的能力”做任何合理阐释——比如“理想”、“信念”等——都是可以的。当然,你要写什么“能力”,取决于你想针对什么“风”发表议论。不同的“风”需要不同的“能力”加以抵御。

  下面让我们看看这篇文章——《最是文人应自由》。

  最是文人应自由纸片与蝴蝶,两者虽然看似同样地软绵无力,弱不禁风,然而风可以吹走一张无助的纸片,却吹不走一只会飞的蝴蝶。不同于纸片只能任由风摆布它的命运,蝴蝶能凭借着它的两翼翅膀在风中逍遥自在。陈寅恪先生以“自由共道文人笔,最是文人不自由”来嘲讽丧失独立自由人格的文人。他们中的多数都曾向往着成为在风中自由起舞的蝴蝶,可当风席卷而来的时候,却仅仅做了象征性的抵抗,收起了本该展开的翅膀,成为一片片木然的纸片。然而,作为知识分子,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必不可少的,如同陈寅恪在王观堂纪念碑铭中说的那样:“唯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也只有这样的蝴蝶,才能保留清明的自我,从而在风中自由地翩翩起舞。

  最是文人应自由,精神上的独立是最高的独立,精神上的自由是最高的自由。也唯有在精神上独立自由的文人,才能维护整个文化与思想的独立自由。最初的知识分子诞生在春秋战国这个“道德大废,上下失序”时代,氏族国家瓦解,战争动乱,在这场风暴中却诞生了许多的蝴蝶——诸子百家,每一个学说都保持了自己观点的自由独立,这种自由独立的精神使他们以先知先觉的姿态站在了那个乱世的最前面,不断地进行理性地度量与反思,发展改善自己的学说,从而把这个古老的民族重新拉回前进的道路上。尽管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有不少蝴蝶“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心安理得地变成了纸片: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明清时期八股取士、大兴文字狱......文人被禁锢在专制统治的风暴里无法舒展翅膀,文化也因此在这些时期发展缓慢甚至停滞不前。在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缺失的时代,最是文人不自由,然而,文人便更应求自由,以谋求文化与思想的出路。

  在近代思想专制极其严峻的时期,所幸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仍存在于一些文人的心中,蔡元培、吴宓、陈寅恪都有独立不倚的人格,他们在为人处世的每一个方面都恪守这一原则,“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思想不自由,毋宁死”,他们深刻地意识到,无论是学术、思想或是文化,是不能被统治的,它们要保持住独立自由发展的尊严与权力,是建立在他们这批文人能独立自由地进行研究的基础之上的。陈寅恪虽说过“最是文人不自由”,他自己作为一个文人仍然是自由的,哪怕他的躯壳被文革的重压而变得沉重,他的精神却化为一只蝴蝶,在风中舒展双翼。最是文人应自由,愿做那一只蝴蝶,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分享到:
相关话题:中考作文 议论文

大家还在看

载入中...

我们在微博:上海中考网

微信公众号:shzhongkao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历年中考优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