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2015年上海中考或将调高优质高中名额分配的比例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阴天里的向日葵    2014-04-03 19:42:16

说两句

  •     2014年中考招生政策已于上周尘埃落定,此前一度备受关注的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指标,今年未现波动,和去年一样,仍停留在15%上。
       
        今年按兵不动,明年会怎样?由于此前教育部明确提出,要求各地“将不低于50%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并完善操作办法。”在促进初中校均衡发展的大背景下,提高优质高中名额分配的比例,已是大势所趋。
       
        眼下,不少中学校长猜测,分配生政策“今年算是过去了,明年将出现变动”。
       
        实际上,除了不少面临“小升初”的家长密切关注这一政策动向外,和这一政策相关的利益群体——无论是普通初中学校还是优质高中,校长们对于名额分配问题,已经从“密切关注”转向“技术性讨论”。
       
        简言之,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提升势在必行,但名额究竟怎么分?是按照各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规模进行相应比例分配,还是强调指标倾斜性分配给办学质量高的初中校?
       
        在公平和效益之间,校长们的拉锯战正在打响。
       
        普通初中学校:已经蠢蠢欲动
       

        作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的杠杆,“名额分配”政策从推出开始,最欢呼雀跃的就是办学条件相对较差的薄弱学校。
       
        到2013年,全国超过七成的省市都在实行优质高中名额分配的规定,但分配生的比例各地不等,高的已达80%,低的则在10%—15%左右。
       
        “上海的义务教育均衡已达到比较高的水平,名额分配也可以适时加大力度了。”李林(化名)是上海中心城区一所排名中游的初中校长。眼下,他巴望着明年的上海中招政策能像今年的北京一样“给力”——加大优质高中名额分配的比例。
       
        李林学校所在的区,目前有7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27所初中。按往年的分法,该校130余位初三毕业生中,总共能分到9个分配生指标。
       
        如果名额分配的比例由现在的15%上升至50%,结果会怎样?“这道计算题我早就算好了,我们学校可以分到的名额就变成23个左右,翻了一番还要多。”李林说到这里,掩不住的喜悦。
       
        对美好前景的展望给这所学校注入了“兴奋剂”。尽管分配生政策还未变化,但政策的“倒逼效应”已经初显。
       
        一个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这所普通初中已经在摩拳擦掌,着手资优生的培养。
       
        李林介绍,学校已经从预备班开始,对资优生加大课程指导力度。在课余时间,学校还聘请区里的教研员和老师,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辅导,甚至带领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练兵”。
       
        “去年,我们学校中考成绩达到590分以上的有13人,600分以上的有2人,这对于一所普通初中是很不容易的。”李林表示,随着名额分配力度加大,普通初中不“普通”,首先自己要争气。他认为,做好资优生培养,只要“品牌”打出来,学校底气足了,家长们就会主动来选择这所学校。
       
        与李林的想法一致,不少普通初中和连地段生都在大量流失的薄弱初中,眼下都指望着靠名额分配实现办学“翻盘”。校长们直言不讳,办好学校,必须有“好学生”和“好老师”。一旦生源不行,老师提不起工作积极性,稍好一点的教员就被“挖角”,办学陷入恶性循环。
       
        无需多言,只有学生上名校的概率提高,才能吸引来好生源——学生“出口”将直接影响到“进口”。
       
        学生家长:围观北京方案举棋不定
       
        名额分配改革新政,到底能不能托薄弱初中一把,又能托到什么程度?比起普通初中的积极心态,一些优质初中和更多的优质高中则显得态度“游离”。
       
        “改革的目的不是要把好学校拉下来,而是要让薄弱学校上去,达到学校之间的均衡效果。”静安区一所优质初中的校长明确表示,提高名额分配比例是趋势,但50%的比例如何操作,各个学校之间怎么分名额,需要组织社会各方力量进行研讨和实践研究,而不是“拍脑袋”决定。
       
        眼下,不少沪上校长开始研究北京的新方案。今年,北京出台的中招新政:优质高中拨出30%的招生计划用于名额分配。但值得关注的是,在名额分配的录取上,北京采取的是“优质高中初中部”和“普通初中”分两个队列录取。一方面,北京取消了过去的推优名额和择校生名额,把分配指标从薄弱学校扩大到所有初中;另一方面,考生可自愿填报选择1-5志愿,按照中考成绩择优录取。
       
        有细心人士注意到,即使在北京的优质高中,不同校长对于分配生的理解也是细微差异。比如,一所优质高中的招生计划240人,按30%即76人做生均分配,分两个队列做名额分配,优质初中38人,普通初中38人。“如果普通初中的名额向区内各校做平均分配,面向优质初中38个计划不均分,切一块来给自己学校初中部直升,是否就打了擦边球?”
       
        实际上,在今年已经率先改革的北京,家长们对于名额分配的看法莫衷一是。有人认为,这一政策出台后,就读优质初中的学生“不占便宜”了,因为在这类学校里,竞争名额分配的难度要比普通学校大得多。随着推优生不再,几乎所有学生都会参与名额分配,那最后只能“靠分数说话”,确保公平。但也有人认为,普通学校的竞争也在加大,而且如果没有获得名额分配,在统考中的优势肯定不敌优质初中。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