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讨论区 > 正文

别让上海自招变成另一种中考

说两句来源:家长帮社区 文章作者:清水之乡 2014-04-08 18:02:17

    6日,上海中学、华东师大二附中、复旦附中、交大附中等4所上海著名高中,同时举行自主招生活动。考生只能选其一而“不能兼报”,引发家长和社会的关注。
   
    “自主招生”成为“掐尖”的战场,与其初衷已渐行渐远。据上海市北区一所以输送奥数竞赛金牌著称的初中校长透露,初三奥数竞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名单,名校校长几乎人手一份:“不少获奖学生,在二三月份就陆续接到一些著名学校的电话,邀请他们报考自主招生。”

    上海高中推行“自主招生”,本意是给高中学校和优秀初中毕业生“双向互选”的机会,鼓励学生多元发展、学校特色发展。它属于上海中招的“提前批”,优秀学生提前填报心仪的高中学校,经过学校自主测评合格者与学校签约,中招时享受录取下调20分的“优惠”。在国外,知名高校均为自主招生,学生可以根据考试成绩和特长志趣,同时申报多所学校。因此,在上海高中自主招生政策问世之初,为突出“自主选择”,对学生的志愿填报并无数量限制。而由于多数高中自主招生时间不同,有些学生往往兼报五六所学校赶场参加测试。为减轻学生的“应试”负担,近年来市教委对高中“提前批”政策进行了调整:将初中学校“推优”与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合并为同一志愿,每位考生只能填报2所学校。这一政策,对学生来说,减轻负担的同时也减少了选择机会。“自主权”首先变成了“选择权”——学生要事先精准定位自己到底更适合哪所学校才能报考。而对高中来说,“限报”规定,则意味着生源竞争更加激烈,上海中学、华东师大二附中、复旦附中、交大附中等4所上海著名高中首当其冲。

   “自主招生”成为“掐尖”的战场,与其初衷已渐行渐远。如果自主招生的标准趋同,各校均盯着竞赛奖牌和学业成绩,那“自主招生”与中考又有何异?[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相关文章:

    2014年各区县初三二模、中考体育时间表

    2014那些高大上中考政策的“通俗版”

    深度解读上海各大高中名校招生潜习惯

分享到:

大家还在看

载入中...

我们在微博:上海中考网

微信公众号:shzhongkao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