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深度解读上海各大高中名校招生潜习惯

来源:文汇报    作者:阴天里的向日葵    2014-04-03 19:37:53

说两句


  •     华东师大二附中: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自我超越
     

       
        4月6日,华东师大二附中将举行2014年自主招生校园开放日活动,这对心仪华二的众多初三学生是不容错过的好机会。
       
        华东师大二附中在上海乃至全国都是出了名的“金牌学校”。这一美誉源自于学校在学科竞赛领域的骄人战绩: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华二学生在国际奥林匹克物理、化学、数学、生物、计算机等学科竞赛中共荣获23枚金牌、4枚银牌和2枚铜牌,金牌数稳居全国前三甲;近十年来,华二在各级青少年科技创新类竞赛中同样硕果累累,已在国际中学生科学与工程大赛中获二十余个奖项,2008届的顾宇洲和2009届的白雪霏因其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优异表现,而获得国际天文学会以他们的姓名命名两颗小行星的殊荣。
       
        事实上,华东师大二附中是一所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而生的学校。建校之初,它就是华东师大的教育实验基地和教育实习基地。56年来,华二一直走在中国基础教育改革最前列。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华东师大二附中全面实施上海市课程教材整体改革试验方案,确定了“卓然独立,越而胜己”的办学目标,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近年来,更是创造性地提出“六个百分百”素质教育模式:100%的学生做100课时志愿者;100%的学生参与“小课题研究”;100%的学生参加社团活动;100%的学生选修200余门学校课程;100%的学生动手做100个实验;100%的学生学会游泳。这些改革举措为学生潜能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而对于今年的考生而言,最大的利好应该是学校去年刚刚创办的“卓越学院”。卓越学院是独立设置的学习机构,它将实现两大突破:一是试行三学期制,除了正常的春季和秋季学期每天下午安排卓越学院课程之外,还将增设暑假短学期,主要安排学科兴趣培育、综合实践活动、小课题研究等课程;二是实行导师制,将集合校内优秀教师和校外知名专家,为每个学生配备学术导师和成长导师各一名,对学生的基础知识学习、综合能力培养、创新研究训练、人生发展规划等提供个别化指导。
       
        “卓越学院在增设学习时空的同时,将适当减少集中授课时间,大力提倡启发式教学、研究性学习,强化教学中探究与创新实践环节。”华东师大二附中校长何晓文介绍说。根据最新的数据,2013届毕业生中保送生总数上海第一,其中保送清华15人、北大12人;50%以上毕业生被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录取;另有10%毕业生留学海外名校。可见,对于华二的学生,完成国家课程、通过统一的会考、考上名牌大学,已远远不能满足他们的发展需求,卓越学院的成立正是从学生的需求、兴趣入手,从学生的长远发展着眼,为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发展创设最好的条件。
       
        据了解,卓越学院今年暑假将正式开课,已经初步确定大学先修、校内拓展、学生自创、活动体验和校友讲座等五个板块的课程。新高一学生将有幸成为首批受益者。
       
        【温馨提示】
       
        对于华二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学生,何晓文校长的回答是:除了学业上的要求,更重要的是要身心健康,积极向上,思维敏捷,有独立意识和创新精神。“我们希望学生有自己的想法,不唯书,不唯上,对未知世界充满兴趣,并敢于不断超越自我。”
       
        由于之前通过学校网站完成信息登录的考生人数较多,学校表示将对已登录的考生进行初步筛选,并于4月3日后通过短信通知的方式陆续告知考生参加各项招生活动。
       
        如果有学生错过了网上登录,也不用着急,记者从内部渠道了解到,华二这次招生活动采取全开放式,欢迎有志于报考的考生走进校园,近距离与老师、学长沟通,即使没有登录报名的考生,他们也同样欢迎。
       
        开放日这一天,学校会组织学生参观校园,让他们走进实验室动手体验,还会有一些关于心理方面及领导力方面的小组活动。至于之后的复选和推荐生面试的具体考察形式还未最终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会采取笔试。相关负责老师透露,今年很可能模仿上海纽约大学的招生,采取一日营的形式,通过多种团队活动对学生进行全方位考察。有学生担心自己性格内向,在这类活动中会吃亏,何晓文校长表示不必担忧,学生只要真实表现,自信表达,机会都是均等的,学校更为看重的是学生的独立思想、表达意愿和合作谦让。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