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上海站 > 2014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好未来中考研究中心详细解析2014年上海中考作文

2014-06-21 12:03:34 来源:上海中考研究中心 | 上海中考研究中心

[导读] 其实平时的写作能够给最后的中考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我不希望孩子照搬、照用平时的作文,而是希望学生能够真正理解作文的来龙去脉,多想、多思考,才能有更多的收获。这也提醒我们新初二、新初三的学生要多多用心平时的练习,做好积累,才能在中考中厚积薄发。

本文来自 上海中考研究中心 ,作者 上海中考研究中心 ,原帖链接:点击查看

  申城的雨水又在中考的时候如约而至了,但这却丝毫没有减弱考生和家长们对于中考语文考试的紧张程度,同时也挡不住对于作文题目的吐槽,今天小编邀请到了好未来(原名学而思)上海中考研究中心语文组的两名老师,对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目做解析:

  今年中考的作文题目是《这里也有乐趣》,两位老师怎么看?

  蒋老师:今年的作文整体分析下来难度和近三年的没什么大的区别,还是秉承着让孩子有话可说,有内容可写的原则,从实际生活出发来抒发情感。我们不难发现,从2012年的《心里美滋滋的》,到2013年的《今天我想想说说心里话》,再到《这里也有乐趣》,出题老师非常注重孩子内心的诉求和感悟,希望考生能够发自内心去写人和事,也更希望让孩子把情感真挚的表达出来,可以看出我们的出题老师还是十分用心的。

  郭老师:不过,很多学生也会吐槽这样的设置,比如有的学生会跟我说,"老师,我们初三已经在很辛苦的做题、背诵、考试了,哪里会美滋滋的?哪里又来的乐趣呢?"听了孩子的表述,我一方面同情他们的课业压力之大,同时也深表遗憾,孩子们已经被考试蒙蔽了双眼,根本没有真正去感受生活的美好,有句话说的好"其实美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们变型过来就是:其实乐趣就是我们身边,只是我们缺少感悟乐趣的心。希望我们的老师和孩子一起努力,引导他们用心去体会生活,用心去感受美好。

  听了两位老师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今年的作文题目整体难度还是不大的,希望我们的考生能够有好的发挥,那我还想问,今年的题目在之前的考试或者复习中会压中吗?

  蒋老师: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的,其实我们很希望孩子不要在考试的时候去套作文,这是一种下下策,仅限于被逼无奈的时候才会去用,一个学生跟我说,他的一篇作文从初二用到初三,每次考试只做些微的改动,这样想来,我们的的作文写作还有什么意思呢?这也是禁锢学生思维和情感的一把枷锁。但是,如果分析之前的一模和二模考试中,如果有跟《这里也有乐趣》相仿的题目,我们也不妨可以抽取其中的精华来利用。比如在今年徐汇区的一模考试中,其作文题目为《原来是这样》,看上去跟我们今年的中考作文没什么关系,但是实际分析下,两者强调的都是经过"一番感悟"后获得的情感体验,而这种情感体验并不是一开始就可以感知到的,必须经过一个"转折点"才能够恍然大悟,而这个转折点就是一件事或一个人,并且这个转折点也是我们写作的重点。再看一看与今年中考题目更接近的,就是今年二模考试中黄浦区的作文题目《自得其乐》,两个题目在要求中都体现了一个"乐"字,其本质要求十分相像,只不过范围有所不同。自得其乐强调的是"自我的乐趣",这种乐趣可能别人并不能感受到,而《这里也有乐趣》貌似和它唱反调,说的是这个"乐趣"本来就存在,只是"自我"一开始并没有感受到而已。

  郭老师:我十分认同蒋老师的观点,通过刚才蒋老师对以上三个题目的对比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其实平时的写作能够给最后的中考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我不希望孩子照搬、照用平时的作文,而是希望学生能够真正理解作文的来龙去脉,多想、多思考,才能有更多的收获。这也提醒我们新初二、新初三的学生要多多用心平时的练习,做好积累,才能在中考中厚积薄发。

↓上海中考语文微信号↓

分享到:

中考网官方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添加中考网官方微信

广告服务-营销合作-友情链接-网站地图-服务条款-诚聘英才-联系我们

©2005-2014 zhongkao.com 中考网版权所有 京备09042963号-9

上海中考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