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上海站 > 2014上海中考 > 网友评论 > 评论精选 > 正文

对中考作文“这里也有乐趣”的非量化评分参考!

2014-06-22 10:48:48 来源:sohu_2014 | 家长帮社区

[导读] 在论坛看到有很多考生写钓鱼、做饭、手工、学艺或其他课外活动与特长的,我个人认为,都是写出了“乐趣”甚至是快乐,但对“也”的突出明显不够,只看到一篇写“在城里和弟弟玩ipad,有一次带着弟弟到乡下捉鱼........"的作文,写出了”也“这一关键题眼。

本文来自 家长帮社区 ,作者 sohu_2014 ,原帖链接:点击查看

  确实,正如大家的反应,今年的中考作文“这里也有乐趣”,看似简单,却暗藏玄机;写来容易,但出彩很难。这里先对出题者竖一下大拇指,高,实在是高!

  对这篇作文的要点或说题眼,论坛学师已有分析,尤其是报纸上黄玉峰老师对该作文题的点评很精准,大家可百度看一下,不再赘述!

  我来说一下自己对这篇作文的理解(貌似与大家一致哦):

  文题“这里”指具体的环境、事物或情景,这没啥疑问,关键是文题中的“乐趣”和“也”要在作文中体现出来。乐趣,不仅是快乐,还要有趣,不仅有趣,还要有高雅之躯,或思想之趣,才能准确把握题意!也,当应是这篇作文的题眼,要体现“也”,就得前后有对照,要在看似寂寞、平淡或枯燥的情景里发现乐趣,或在处于困难、挫折与迷惘的心境里创造乐趣(为自己或为他人)。因此,写出乐趣并不难,但也写出“也”绝不容易,这既需要在平时有可遇而不可求的生活体验,也需要一些灵感或运气(套别人文的应另当别论,据说,接近满分的作文会用电脑作文字相似度验证)。

  在论坛看到有很多考生写钓鱼、做饭、手工、学艺或其他课外活动与特长的,我个人认为,都是写出了“乐趣”甚至是快乐,但对“也”的突出明显不够,只看到一篇写“在城里和弟弟玩ipad,有一次带着弟弟到乡下捉鱼........"的作文,写出了”也“这一关键题眼,我估计,如文采不错的话,有拿满分或接近满分的可能!(但愿不是套别人已写过的哦)

  考虑到中考评分的大众适用性,我做一个作文评分的非量化供参考:

  在优秀作文基本条件大体满足的情况下,

  能写出乐趣的,得分40左右,语言流畅,有一定文采,45分左右。

  能写出乐趣的,且又有内涵或思想的,语言流畅,又有一定文采,50分左右。

  能写出乐趣的,又能写出也,且有内涵或思想的,语言流畅,有一定文采,55分左右。

分享到:

中考网官方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添加中考网官方微信

广告服务-营销合作-友情链接-网站地图-服务条款-诚聘英才-联系我们

©2005-2014 zhongkao.com 中考网版权所有 京备09042963号-9

上海中考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