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上海站 > 2014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中考英语作文趋势分析及新初三学生备考建议

2014-06-22 16:38:58 来源:上海中考研究中心 | 上海中考研究中心

[导读] 今年的英语作文this time next year,让考生谈一谈明年生活有什么变化,以及畅想对自己对他人的期望,并会做些什么。今年的考题一改之前的写建议写方法写感受,转向去引导学生畅想未来的记叙文,体裁上还是有些出乎意料的。但从内容来看,却又很在情理之中,中考完的学生马上要面临的就是高中的崭新的生活,充满着挑战和变化。

本文来自 上海中考研究中心 ,作者 上海中考研究中心 ,原帖链接:点击查看

  中考英语作文趋势分析及备考建议

--撰稿人 Crystal老师、 韩丹丹老师

  整体趋势:

  今年的英语作文this time next year,让考生谈一谈明年生活有什么变化,以及畅想对自己对他人的期望,并会做些什么。今年的考题一改之前的写建议写方法写感受,转向去引导学生畅想未来的记叙文,体裁上还是有些出乎意料的。但从内容来看,却又很在情理之中,中考完的学生马上要面临的就是高中的崭新的生活,充满着挑战和变化。这样的命题更贴近学生当下,也能充分激发学生从多角度思考、多层次发挥。

  细致分析:

  1. 单从题目着手,马上能确定应用的时态,以将来时,将来进行时为主。

  2. 其次通过中文的一些说明可以确定文章的组织架构。

  三段式中的首段可以先用一些形容词对明年的生活变化有一个概述。

  其次body part 可根据题意详细分为以下层次,第一从现在的生活着手重点谈几方面的变化如:生活上会接触很多新的朋友,新的老师。学习上会有更大的挑战,从被动学到自主学的学习方法的一些转变等。第二在这样的变化下,对自己和他人的期望。第三自己有一些什么样的打算,朝什么方向努力,具体的行动。

  最后,点题并表达对未来生活的期许和愿景。

  3. 想要拿到高分,语言的使用也是一个得分点。学生可以通过巧用过渡词和多变的句式以及名人名言老征服阅卷老师。

  新一轮的备考建议:

  1. 找准题眼,设计内容,帮你避开出题陷阱

  认真对待平时的作文练习,各种文体的作文都要有所涉及,了解不同的文体组织架构如何规划。可以多涉猎一些题目,只进行内容的规划设计,列出大纲,再对比优秀范文寻找差距。

  2.体验生活,丰满文章,帮你吸引阅卷人眼球。

  做个有心人。中考的作文难度上应该仍然是秉承从学生的生活着手,让学生有话说,有想法的原则。平时可以做个有心人,多去发现生活,多积累一些素材。除了已经发生的也可以多畅想未来,给自己设定写目标。

  3. 注重语法,闪光句型帮你提分无忧。

  通过阅读,积累大量词汇和闪光句型。在练习的同时,不断去应用。同时语法也不能掉以轻心。句子结构不熟悉、词组搭配不清、用中文思维写作都会带来阻碍提分的脚步。因此,平时在多写多练的基础上也要多积累词组、多进行针对性的语法改错练习。

分享到:

中考网官方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添加中考网官方微信

广告服务-营销合作-友情链接-网站地图-服务条款-诚聘英才-联系我们

©2005-2014 zhongkao.com 中考网版权所有 京备09042963号-9

上海中考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