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上海站 > 2014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 > 正文

简析2014年上海中考数学卷

2014-06-22 20:09:53 来源:好未来中考研究中心 | 好未来中考研究中心

[导读] 对于即将升入初三的学生,这次的中考卷已经提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夯实基础,灵活套用,注意细节,已经成为中考的主旋律。

本文来自 好未来中考研究中心 ,作者 好未来中考研究中心 ,原帖链接:点击查看

  14年数学中考卷秉承了重点考察基础知识,灵活熟练的将数学方法运用到实际解题中。

  整体难度上,14年的中考数学卷没有出现怪题偏题,对于"圆"的考察也是结合考纲中所学习的知识点所涉及,并没有出现圆周角等圆幂等拓展知识。下面,我们将针对今年中考第18、24及25题重点分析今年中考数学卷的出题思路和来年的趋势。

>>2014年上海中考数学题目及参考答案→.→18、24、25压轴题解析

  首先是第18题--填空压轴。仍旧是图形运动(翻折)作为题干出现,纵观中考近5年试题,其中无一例外都是考察图形的基本运动。对于翻折考察中常见的翻折包含直角翻折,翻折必存在全等形,以及结合几何常见的考点'角平分线加平行线,等腰三角形必出现',层层条件融合筛选,答案就显而易见。而同学们所困惑的三点共线的条件,在本题中也仅仅是构成一个三角形转化。

  其次是第24题--二次函数。本题的三小问层次分明,第一小问,求解二次函数解析式(常规考点:待定系数);第二小问,四边形存在性问题,首先题目中很仁慈地考察了有序四边形,而对于梯形的分类讨论重点则是抓住上下底边平行即可;最后一问,是常规的等量转化,考察面积相等可以用代数死算,也可以用几何巧算,两种方法都非常简单。

  最后是第25题--几何图形中的动点问题。以平行四边形作为载体,考察动点构成圆是近年来中考常见的压轴模型。其实同学们只要抓住线索,穿针引线就能把问题抽丝剥茧。其中的压轴最后一小问--等腰三角形的分类讨论,刨除计算的错误,唯一的小陷阱是答案的取舍,三个答案有两个是需要舍去的,第一个是构成三角形失效,第二个是E、F两点的相对位置的限制。

  13、14年两年的中考趋势可以看出中考难度正在趋于稳定,'难偏杂'不太可能成为中考的主旋律,上海卷一直秉承着'活'学'活'用,学以致用。中考考高分甚至是满分,一定要注重细节--定义域细节,增减根细节,直线射线的细节等。

  对于即将升入初三的学生,这次的中考卷已经提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夯实基础,灵活套用,注意细节,已经成为中考的主旋律。

分享到:

中考网官方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添加中考网官方微信

广告服务-营销合作-友情链接-网站地图-服务条款-诚聘英才-联系我们

©2005-2014 zhongkao.com 中考网版权所有 京备09042963号-9

上海中考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