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上海站 > 2014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4年上海中考试卷英语卷官方评析

2014-06-23 17:18:49 来源:上海招考热线 | 上海招考热线

[导读] 2014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试卷的命题工作,以上海市“课程标准”和“考试手册”为依据,命题的指导思想是:有利于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推进中小学课程改革;有利于促进初中教育教学改革;有利于切实减轻中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富有个性的发展;有利于学生在高中教育阶段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来自 上海招考热线 ,作者 上海招考热线 ,原帖链接:点击查看

  精选语言材料鼓励学生想象反拨课堂教学

  ——2014年上海中考英语卷评析

  2014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英语试卷严格依照课程标准和考试手册,考查学生的基础语言知识和语言能力。试卷秉承历年来的风格,试题排列由易到难,考点分布科学合理,今年还具有以下特点:

  一.精选语言材料,注重在真实语境中考查学生掌握和运用语言的能力

  今年中考进一步体现语言材料的真实性、教育性、趣味性、题材和体裁的丰富性等特点。真实的语料为学生提供了真实的语境;“认可自己”、“无国界医生”等话题开卷有益,对于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及培养奉献精神都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二.写作部分开放性强,鼓励学生充分发挥想象,用真实的语言表达真实的期待

  三.试卷考核项目的微调,旨在促进初中英语教学提高有效性,对课堂教学起到积极的反拨作用

  听力理解中的听写部分增加分值,并且以词块形式进行考核,旨在促使学生扩大语言输出单位,改变听力理解中割裂地获取信息的学习方式;增加1分的语音考查项目,旨在改善初中语音教学现状,帮助学生夯实基础,做到音型对应、以读促写;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心理,缩减词汇考查的语篇长度,降低难度、减轻负担;增加连词成句考查,为学生基础写作能力的提高提供台阶。

  整张试卷力求对日常课堂的教与学形成正确的导向:注重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培养,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

分享到:

中考网官方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添加中考网官方微信

广告服务-营销合作-友情链接-网站地图-服务条款-诚聘英才-联系我们

©2005-2014 zhongkao.com 中考网版权所有 京备09042963号-9

上海中考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