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上海站 > 2014上海中考 > 网友评论 > 评论精选 > 正文

请珍惜已经得到的芝麻,别去羡慕邻居的西瓜

2014-06-24 14:29:57 来源:patrigoat | 家长帮社区

[导读] 告诉大家这些,只是想对那些没有进入四校八大,甚至是进入普高、中职的家庭,请珍惜已经得到的属于你芝麻,别去羡慕邻居虚无的无法触摸的西瓜。求学的快乐,属于孩子,不属于你,你无权强求。

本文来自 家长帮社区 ,作者 patrigoat ,原帖链接:点击查看

  请珍惜已经得到的芝麻,别去羡慕邻居的西瓜——由女儿期末考砸说开去

  一年一度的中考又结束了,新的轮回又将马上启动。

  记得去年今日(有点像今年英文作文),我们也曾经历了一个憧憬、失落、迷茫、忐忑、收获、喜悦的轮回,历历在目。尤其是今天,得知即将升入高二的女儿,期末考试的惨状,更是流连去年今日,中考成功的喜悦。

  我,很清楚当下教育制度,其实就是残害孩子们的凶手。那些逼孩子补课,学琴的家长,什么新三、基口、中口,甚至原版哈利波特,你们就是帮凶。我,也是帮凶之一,只不过凶残程度略低而已。我和众多帮凶一样,为了让孩子进四校八大,自觉自愿地配合这凶残的教育制度。我们成功了吗?是的,我们成功了,我们的孩子们如我们家长愿,进入了四校八大。

  那么,不是每个帮凶都会成功的。那些不成功的帮凶,或多或少的有些羡慕嫉妒恨。如果我,也没有成功,可能也会,但是,我女儿解放了,她可以去一所普高,甚至中职,即便不再是学霸,至少不会挂科。她有的是时间去做喜欢的事。

  欧阳修一句“人生自古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掷地有声。我不谈风月,只是觉得我们太在意四校八大,跟一个害单相思的情痴有什么区别。

  人在某些时候,某些场合,真的很无奈、很失落、很彷徨、很痛苦。情不自禁从心底探出的一点勇气与渴望,去追逐飘忽不定的白云,也不管孩子们的感受。捎上深深的思念,也不管四校八大是否在意你。然而,现实把梦想击得粉碎,一叶孤舟漂浮在海上,最终莫须有。

  熟悉了眼前挺立的平凡松树,也就欣赏远处朦胧月纱下的鲜花。为什么不能珍视已经得到的芝麻,而去羡慕邻居的西瓜呢?人家考取四校八大,与你何干?有必要羡慕嫉妒吗?进了,又当如何?当孩子在学神、学霸屁股后面绝望地追赶,我宁可当初要平凡松树,也不要朦胧鲜花。

  一往情深悄然是历史,悔之晚矣已然是今天。何需无言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怕只是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纵然是泪如滂沱,即便是倩女幽魂飞散,总也无法挽回当初一个虚幻的四校八大梦。

  今天,小女期末考试结束,虽然还有两门会考,也该是她轻松愉悦时刻,然此时,已被妈妈早早的骂到床上去了。

  告诉大家这些,只是想对那些没有进入四校八大,甚至是进入普高、中职的家庭,请珍惜已经得到的属于你芝麻,别去羡慕邻居虚无的无法触摸的西瓜。求学的快乐,属于孩子,不属于你,你无权强求。

分享到:

中考网官方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添加中考网官方微信

广告服务-营销合作-友情链接-网站地图-服务条款-诚聘英才-联系我们

©2005-2014 zhongkao.com 中考网版权所有 京备09042963号-9

上海中考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