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上海站 > 2014上海中考 > 网友评论 > 评论精选 > 正文

一道做了6年的选择题--2014年上海中考语文综合运用题

2014-07-01 16:47:54 来源:jhjj | 家长帮社区

[导读] 那位雕塑家蛮可爱的,我们记者也很可爱很天真(只不过数学也是体育老师教的,明明是6年,却说成是5年),当然我们的中考命题老师更天真更可爱了!我们目前的社会是最讲政治的,外滩放了我们的老市长的雕像,其他人的雕像可以随便放吗?08年的俞书记没答应,现在的韩书记会让你们放其他人的雕像吗?

本文来自 家长帮社区 ,作者 jhjj ,原帖链接:点击查看

  蛮过分的,现实社会里的难题,却成为今年上海中考初中生的一道题目。先看一下题目:

  阅读下面材料,完成第24-26题(11分)

  爱因斯坦与上海有特殊的情缘,他曾在1922年两次到访上海,前一次他踏上堤岸就获悉自己得到诺贝尔物理奖的消息;后一次他在福州路工部局礼堂演讲“相对论”,这两次抵沪,他都入住在理查饭店,即今天外滩的浦江饭店。为了纪念这份特殊情缘,让更多市民感受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2008年6月,高达2.8米的爱因斯坦雕像(见下图)在上海城市雕塑中心揭幕。按原计划,这尊雕像将安放在上海的摸一个地方。当时有媒体称“爱因斯坦,这个全世界最聪明的‘大脑’,从此常住上海”。谁也没有想到,6年过去了,由于种种原因,这尊雕像至今仍存放在上海城市雕塑中心。此事引发了上海市民的热议。

  24.假设可以在以下地点安放爱因斯坦雕像,你会选择哪一处?请简述理由。(4分)

  A.南京路步行街B.外滩街心花园C.东方绿舟智慧大道D.陆家嘴金融区

  第一,我认为该题的命题很不严谨

  注意:上述试题中”假设可以在以下地点安放爱因斯坦雕像,你会选择哪一处?“,是”你“作为考生来说的选择,而非要考生推测该题原文作者倾向于选择何处。所以就像论坛中很多家长或考生认为的那样,这种开放式的题目只要你说得在理,放在任何地方都是应该满分。

  第二原文的出处是新民晚报今年3月15日的一篇报道:

  ”【新民晚报·新民网】“爱因斯坦,这个全世界最聪明的‘头脑’从此常住上海。”2008年6月,历时2年制作完成的爱因斯坦雕像在上海城市雕塑中心揭幕,当时很多媒体用这句话为报道开头,其中还有人如此结尾,“据雕塑家唐世储透露,待外滩改造工程完成后,这尊爱因斯坦雕像有望挪移到外滩”。

  5年过去了,这尊青铜雕像始终没有在外滩“现身”,让人遗憾。“

  那位雕塑家蛮可爱的,我们记者也很可爱很天真(只不过数学也是体育老师教的,明明是6年,却说成是5年),当然我们的中考命题老师更天真更可爱了!我们目前的社会是最讲政治的,外滩放了我们的老市长的雕像,其他人的雕像可以随便放吗?08年的俞书记没答应,现在的韩书记会让你们放其他人的雕像吗?

  6年没作选择,其实就是选择,那就是外滩是最不适合放爱因斯坦头像的地方,也证明现实生活中恰恰是外滩的选择是错误的!

分享到:

中考网官方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添加中考网官方微信

广告服务-营销合作-友情链接-网站地图-服务条款-诚聘英才-联系我们

©2005-2014 zhongkao.com 中考网版权所有 京备09042963号-9

上海中考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