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进才中学校长赵国弟:给孩子四样东西,唤醒十几岁的孩子

来源:上海教育-第一教育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14 15:11:37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 给十几岁的孩子当家长,是件很有挑战的事情。这个年龄的孩子,往往开始进入了所谓的“叛逆期”,就像把自己包在茧里一样,有什么事情都不喜欢和父母沟通。有时候家长苦口婆心说了半天,孩子也不一定听进去多少。
     
      那么,对十几岁的孩子,家长该如何说孩子才会听?家长该如何听孩子才会说?
     
      本次作客上海教育-第一教育“家长会”的嘉宾,进才中学校长赵国弟给出了四个药方:给氛围,给信任,给平台,给选择。
     
      通过这几个“给”,不仅能够创造更好的亲子关系,还能够唤醒和激发出孩子的潜能,帮助孩子破茧而出。
     
      1、孩子不肯说?家长先说
     
      因为工作关系,我平时接触到很多中学生和学生家长。现在的中学生家长普遍有个困惑:孩子不肯和自己进行交流,有什么事情都闷在心里,不说出来。
     
      为什么孩子不肯说?其实,这是因为家庭中没有营造出足够的平等氛围。
     
      家长要让孩子表达自己,首先要让孩子感觉到家庭中的氛围是平等的,友好的。这样孩子才可能把心里的话说出来。
     
      我的建议是,要打破孩子不肯和家长沟通的僵局,家长首先要主动和孩子沟通。
     
      在和孩子沟通的时候,家长不要总是追着孩子问读书考试怎么样,作业做完了没有,可以主动谈谈自己工作中遇到的事情,生活中的经历等等,把孩子当做一个平等的朋友来对待。
     
      比如在晚饭桌上,父母就可以谈一谈,我今天遇到了一件什么事情,我是怎么看待这个事情的,我当时有哪些考虑,甚至有哪些困惑,都可以告诉孩子。
     
      还有,要视孩子为家族一员。譬如家里买房子、配家具等家庭“大事”,也可以和孩子沟通,听听孩子对买房子的看法,希望买在什么地方,是基于什么考虑等等。一般来说孩子也会很积极地参与,提出自己的看法。当然,虽然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我们大人,但孩子会感觉到自己是家庭的一员,感觉到自己被尊重;有些涉及孩子自己的家具、衣服之类完全可以尊重孩子的建议。
     
      当然,孩子比较小的时候可以有选择的讲,孩子长大一点就可以把一些面临两难的选择也讲给孩子听。这样一来,孩子就会感觉到自己被当做成人一样对待,感觉到家庭的氛围是平等的。与此同时,也在孩子听取两难问题选择中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孩子自己也会有意识地去学习各方面能力。
     
      2、孩子开始说了,家长不要轻易打断
     
      如果平等友好的家庭氛围营造起来了,孩子就会有和父母交流的愿望,就会开始讲自己的事情了。但这个时候,父母一定要注意,不要轻易打断孩子的话,不要轻易对孩子的观点、想法进行评判。
     
      有一次,一对父母因为觉得孩子很闷,两天内基本不进食,也不肯和父母沟通,就带着孩子来和我谈。
     
      我和孩子聊了一阵子,刚开始这个孩子不怎么说话,后来,孩子感觉比较安全了,开始讲话了。但他刚讲了几句话,他的老爸马上就说:“哎,你这个不对!”
     
      我对这位父亲说:“你少讲几句!听孩子讲。”
     
      父亲停下来,但让孩子愿意讲话的氛围已经被破坏了,又要重新培养和孩子的感情了。好不容易重新培养起来,孩子又开始说话了,这时在旁边听的妈妈又忍不住来打断了!
     
      很多家庭都是这个状况,孩子一说话,家长就忙着评判,你这样想是不对的,你不应该这样说……这就不难理解孩子为什么平时不愿意和家长沟通了。
     
      对于孩子,家长最重要的是倾听、陪伴、引导。孩子讲话的时候,家长不要打断,要慢慢听完,听明白,不要急着用自己的价值观去加以评判,多听听孩子为什么这么想,为什么这么做,然后再慢慢加以引导,有的时候,孩子讲完了,实际上问题就解决了。
     
      3、和十几岁的孩子平等对话
     
      我以前在东昌中学做校长,去年离开东昌的时候,很多孩子都表现出一种挂念,甚至哭了。为什么这些十几岁的孩子会这样?实际上他们喜欢我平时平等对待他们,许多孩子有什么事情愿意和我说,有时暂时的家里和校内受的“冤”也能释怀,我觉得是因为他们感受到了我信任。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