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上海中考备考

中考文言文鉴赏阅读每日一篇:《答谢民师书》

近奉违,亟辱问讯,具审起居佳胜,感慰深矣。轼受性刚简,学迂材下,坐废累年,不敢复齿缙绅。自还海北,见平生亲旧,惘然如隔世人,况与左右无一日之雅,而敢求交乎!数赐见临,倾盖如故,幸甚过望,不可言也。

2015-11-12   

中考文言文鉴赏阅读每日一篇:《经旧苑吊马守真文》

岁在单阏,客居江宁城南,出入经回光寺,其左有废圃焉。寒流清泚,秋菘满田,室庐皆尽,唯古柏半生,风烟掩抑,怪石数峰,支离草际,明南苑妓马守真故居也。

2015-11-12   

中考文言文鉴赏阅读每日一篇:《读李翱文》

予始读翱《复性书》三篇,曰:此《中庸》之义疏尔。智者识其性,当读《中庸》;愚者虽读此不晓也,不作可焉。又读《与韩侍郎荐贤书》,以谓翱特穷时愤世无荐己者,故丁宁如此;使其得志,亦未必。

2015-11-12   

中考文言文鉴赏阅读每日一篇:《录鬼簿序》

贤愚寿夭,死生祸褔之理,固兼乎气数而言,圣贤未尝不论也。盖阴阳之诎伸,卽人鬼之生死,人而知夫生死之道,顺受其正,又岂有岩墙桎梏之厄哉?虽然,人之生斯世也,但以已死者为鬼,而不知未死者亦鬼也,酒罂饭囊,或醉或梦,块然泥土者,则其人与已死之鬼何异?此固未暇论也。

2015-11-12   

中考文言文鉴赏阅读每日一篇:《登西台恸哭记》

始,故人唐宰相鲁公开府南服,余以布衣从戎。明年,别公漳水泥。后明年,公以事过张眼阳及颜果卿所尝往来处严悲歌慷慨,卒不负其言而从之游,令其诗具在,可考也。

2015-11-12   

中考文言文鉴赏阅读每日一篇:《盲者说》

里中有盲童,操日者术(日者术:占卜),善鼓琴。邻有某生,召而吊之曰(吊:安慰):“子年几何?”曰:“年十五矣。”“以何时而眇”曰:“三岁耳。”

2015-11-12   

中考文言文鉴赏阅读每日一篇:《蠹化》

橘之蠹,大如小指,首负特角,身蹙蹙然,类蝤蛴而青。翳叶仰啮,如饥蚕之速,不相上下。或枨触之,辄奋角而怒,气色桀骜。

2015-11-12   

中考文言文鉴赏阅读每日一篇:《列女传四则之邹孟轲母》

【说明】 本则是记孟母教子的故事,这里节录了 三迁 和 断织 二事,都是后来用以颂扬母教的典故。孟母教子的内容不外乎儒家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包含着当时统治阶级的偏见;但是在两千四百多年前,一位母亲能够

2015-11-11   

中考文言文鉴赏阅读每日一篇:《刘中山集题词》

晋刘司空集十卷,在宋时已多缺误,今日欲睹全书,未可得也。越石兄弟与石崇、贾谧友善,金谷文咏,秘书唱和,诗赋岂尽无传?

2015-11-11   

中考文言文鉴赏阅读每日一篇:《留侯论》

古之所谓豪杰之士,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2015-11-11   

中考备考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