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网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上海中考指南 > 2019指南第三篇攻略 > 正文

2013年上海市中考招生考试问答--报考录取(一)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2013年上海市中考招生考试问答(一):

  1.本市高中阶段学校志愿填报如何进行?

  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分提前招生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两个批次进行,志愿填报分为两类:(1)提前招生录取志愿:在规定时间内,经过公示等具有相应资格的考生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网上填报“提前招生录取志愿”,提前招生录取学校有高中学校和中职校两类学校;(2)统一招生录取志愿:在考生报考区(县)招生部门或学校指导下,参考本区(县)招生计划书上的招生学校及专业,在纸质的志愿表上进行志愿填报。

  所有参加招生录取的考生必须具有中招报名资格,参加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并取得有效成绩。

  2.不同录取批次的录取程序是怎样的?

  (1)提前招生录取批次:含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推荐、自荐录取及中职校航空服务专业、艺术类专业和自荐生录取;(2)统一招生录取批次:含零志愿录取、名额分配志愿录取、中高职贯通志愿录取、一至十五志愿录取、征求志愿录取。录取时,按照先提前批、再统一批的顺序进行。

  高中提前招生录取批次中,由于推荐生与自荐生是两类不同的对象,所以投档录取同时进行,不分先后;中职校提前招生录取批次中由于报考考生有重复,所以投档录取顺序依次为航空服务专业、艺术类专业、自荐生录取。

  在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结束后,根据市中招领导小组公布的各类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首先对提前招生录取批次中取得预录取资格的考生进行录取,然后根据录取总分(即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体育共6门科目学业考试成绩和政策性或奖励性加分的总分,下同)和志愿顺序依次进行零志愿、名额分配志愿、中高职贯通志愿、一至十五志愿录取。如有考生未被以上志愿录取,则可自主选择是否在有招生余额的学校进行征求志愿录取。

  3.从哪些渠道可以查询招生学校名称、招生计划、招生范围?

  考生及家长可通过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和考生报考区(县)的网站查询相关信息,亦可查阅报考区(县)发放的招生计划书;中职校提前批的招生计划也可查询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编写的《2013年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提前批和中高职教育贯通招生报考指南》。

  4.跨区(县)报考的应届生怎样填报志愿?

  “统一招生录取志愿”填报在考生报考区(县)招生部门的统一组织下进行。跨区(县)报考的考生必须由考生本人到报考区(县)招生部门,根据报考区(县)的招生计划和要求填报志愿。

  5.高中推荐生的推荐程序是怎样的?

  (1)初中学校依据市教委相关文件制定并公布推荐名额、推荐方案、工作要求和操作程序。

  (2)被推荐的学生必须符合本市中考报名条件,是本市初中学校在籍且在读应届初

  三学生,而且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各方面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评价各项指标达到“优良”。获市、区(县)“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长”、“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先进奖励称号的学生若符合推荐条件,且学生愿意被推荐的,学校应优先推荐。

  (3)学校领导小组依据程序,确定推荐学生名单,名单对外公示7个工作日。学生

  填写《2013年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提前招生录取”推荐生信息表》和《上海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表》,班主任和校长分别在《上海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表》上填写班级推荐意见和学校推荐意见后,由学校上报区(县)教育局审定,区(县)招生部门上报市教育考试院备案。

  6.高中自荐生的自荐程序是怎样的?

  (1)初中学校依据市教委相关文件制定并公布自荐方案、工作要求和操作程序。

  (2)参加自荐报名的学生应是符合本市中考报名条件的应届初三毕业生(含返沪生),且非推荐生。

  (3)学校领导小组依据程序,确定自荐学生名单,名单对外公示7个工作日。学生

  填写《2013年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提前招生录取”自荐生信息表》。信息表可从“上海招考热线”网站下载或向初中就读学校领取(返沪生也可到报考区(县)招生部门领取),由学生所在初中学校进行审核盖章,由学校上报区(县)教育局审定,区(县)招生部门上报市教育考试院备案。

  7.学生是否可以同时参加自荐和推荐?

  不能。学生只能在推荐和自荐两个类别中选择其中一项。参加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提前招生录取”的学生应结合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个性特长,慎重考虑选择推荐或自荐,两者不能兼报。

  8.推荐生怎样填报推荐志愿?

  凡获得推荐资格的本市应届初三学生,根据分配到就读区(县)的“推荐生招生计划”,在规定时间(2013年5月12日9:00至14日12:00)内,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进行网上志愿填报。考生应仔细阅读“2013年上海市高中学校提前批志愿填报及录取办法”,该内容可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上查询。填报时,每位考生可自主选择2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作为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志愿有先后。

  若没有被第一、第二志愿预录取的学生还可在规定时间上网填报征求志愿,征求志愿的学校是在第一、第二志愿预录取后还有招生余额的学校。

  9.自荐生怎样填报自荐志愿?

  凡获得自荐资格的应届初三学生(含返沪生),可根据市、区(县)招生部门的统一布置和要求,在规定时间(2013年5月12日9:00至14日12:00)内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进行网上志愿填报。每位考生可自主选择2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作为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志愿平行,不分先后,所填志愿学校选拔平行进行。同时,学生个人需制作自己的自荐申请材料,按照志愿高中学校所公示的“自荐生招生办法”中规定的要求和时间寄送到学校。高中学校提前批招生方案可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和学校网站查询。

  10.高中学校预录取推荐生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1)严格执行计划。根据市教委公示的推荐生招生计划,高中招生学校依据学生填报本校志愿的学生数,分区(县)择优预录取推荐生。

  (2)尊重学生志愿。高中学校预录取推荐生是按照学生志愿填报顺序分阶段进行的。当学生第一志愿投档数大于计划数时,招生学校可对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学生进行择优预录取,并完成推荐生预录取工作;当第一志愿投档数小于或等于计划数时,原则上如数预录取,如计划未完成,按照规定的程序进入招收第二志愿推荐生阶段。如推荐生填报的两个志愿均未被预录取,且在网上填报了征求志愿,则由未完成计划的招生学校继续录取。经过征求志愿仍未被预录取的推荐生,则进入统一招生录取批次。招生学校在面试过程中若发现确有不符合推荐程序的学生,学校可上报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及时予以查处。

  (3)综合考察学生素质。高中招生学校应根据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拟定本校的“推荐生招生办法”,并事先公示。在预录取的过程中,按照“推荐生招生办法”确定的时间、标准、方法、要求开展推荐生的预录取工作。高中学校会在审核初中学校提供的推荐生初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材料、学校的推荐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在高中学校综合评价中的表现,全面考量,经集体讨论后择优预录取。

  (4)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推荐生的整个招生过程中,都应按事先公示的规则程序,由学校招生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后择优预录取,预录取名单进行公示,让广大学生及家长对整个推荐生预录取工作知情,接受社会的监督。在学业考试后,预录取生成绩如未达到市统一划定的“提前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则不予正式录取,按学生所填报的《2013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志愿表》进入下一阶段录取程序。

  11.高中学校预录取自荐生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1)自荐生招生计划不分区(县),按照公示的计划数在全市范围择优预录取。

  (2)重视学生自荐材料。高中学校一般会对自荐生事先递交的自荐材料进行审核筛选,选择部分自荐生进入到面试及综合考核阶段。

  (3)综合考察学生素质。高中学校通过面试等综合考核,全面衡量考察学生素质,优先选择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学业基础好,学有特长、具有创新潜质的自荐生。各有关高中学校对自荐生的择优预录取标准主要依据各高中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培养模式,有关要求通过自荐生招生方案事先公示。

  (4)预录取学生须网上签约。高中学校确定预录取学生名单后,会通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到学校进行网上签约。考生凭本人考生登记号和网上填报志愿时使用的密码登录市教育考试院统一网上签约系统进行签约,一旦与某所学校进行签约后,则无法与其它学校重复签约。招生学校签约的预录取学生数不得大于计划数。预录取工作结束后,所有被预录取的学生名单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上公示,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

  同样,在学业考试后,预录取考生成绩如未达到市统一划定的“提前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则不予正式录取,按学生所填报的《2013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志愿表》进入下一阶段录取程序。

  12.为什么网上报名的密码对参加提前批招生的考生是十分重要的?

  因为这个密码既是考生进行网上报名和网上填报志愿的钥匙,也是预录取的自荐生与高中学校网上签约时使用的密码,若密码有误,则无法签约。同时,用该密码还可以查询自己在高中学校提前招生录取过程中的预录取结果。因此,考生必须牢记在网上报名时的密码,严防泄露。如遇密码遗忘或泄露,请及时向就读学校提出书面申请。

  13.被高中学校预录取的推荐生和自荐生需要参加中考吗?其中考成绩对正式录取有何影响?

  被高中学校预录取的推荐生和自荐生都必须参加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即中考),正式录取工作在学业考试后进行,预录取考生的录取总分不得低于市统一划定的“提前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否则不予录取。

  14.被高中学校预录取或正式录取的推荐生和自荐生,是否可以放弃该学校而选择其它学校?

  不可以。招生录取程序按照先提前批、再统一批的顺序进行。招生部门严格根据考生报考志愿的顺序进行投档,招生学校按事先对社会公示的录取办法进行录取。考生一旦在“提前招生录取”过程中被录取(或预录取,下同),不得放弃该学校而选择其它学校;若未被录取则按志愿表进入统一招生录取批次。

  15.中职学校航空服务专业报名、面试、填报志愿及录取的程序是怎样的?

  (1)资格条件:

  通过本市2013年中招网上报名资格审核、获得7位数考生登记号的考生;符合行业对相关人员身高、视力以及其他体检要求;在招生学校招生简章限定的招生地区范围内;参加初中毕业统一学业文化科目考试并取得有效成绩。

  (2)面试:

  在招生学校规定时间内,考生凭《2013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生报名信息表》(复印件),携带报名照片及招生学校规定的其他材料到招生学校报名并参加面试。面试科目、时间、要求可通过“上海招考热线”、《2013年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提前批和中高职贯通教育模式招生报考指南》、招生学校网站等查询。面试完成后,招生学校按照事先公示原则确定面试合格名单并告知考生。

  (3)填报志愿:

  考生收到招生学校面试合格通知单后,应根据本人学业成绩以及招生学校、招生专业情况等综合考虑,选择报考相关学校。

  航空服务专业只能填报两个志愿,填报志愿全部在网上进行。在规定的时间内,考生凭本人的考生登记号和初始密码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填报志愿。为保护自己的权益,考生在登录后需修改初始密码,并牢记新密码。

  (4)现场确认:

  在市教育考试院规定的时间内,考生到填报的提前批志愿中第一志愿学校进行现场确认,现场确认自己所填报的提前批志愿,只对网上志愿进行确认,不修改志愿。

  (5)招生录取:

  考生在参加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后,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按学校招生计划和要求,根据考生在网上填报的志愿顺序和录取总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一次性投档录取。第一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再从第二志愿中录取。

  考生被中职校提前批航空服务专业录取后,其后面填报的志愿自动失效,未被录取的考生则进入下一批次志愿的招生录取程序。

  16.中职学校艺术类专业报名、面试、填报志愿及录取的程序是怎样的?

  (1)资格条件:

  通过本市2013年中招网上报名资格审核、获得7位数考生登记号;在学校招生简章限定的招生地区范围内;参加初中毕业统一学业文化科目考试并取得有效成绩。

  (2)专业考试:

  根据各招生学校的报名时间,考生凭《2013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生报名信息表》复印件,携带报名照片及招生学校规定的其他材料到招生学校报名参加专业考试。

  艺术类专业考试时间、科目、要求等可通过“上海招考热线”、《2013年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提前批和中高职贯通教育模式招生报考指南》、招生学校网站等查询。招生学校按照事先公示原则确定专业合格名单并告知考生。

  (3)填报志愿:

  考生收到招生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合格通知单后,应根据本人语文、数学、外语和专业考试成绩等综合考虑,自主选择报考学校。

  艺术类专业只能填报两个志愿,填报志愿全部在网上进行。在市教育考试院规定的时间内,考生凭本人的考生登记号和初始密码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填报志愿。为保护自己的权益,考生在登录后需修改初始密码,并牢记新密码。

  (4)现场确认:

  在市教育考试院规定的时间内,考生到填报的提前批志愿中第一志愿学校进行现场确认,现场确认自己所填报的提前批志愿,只对网上志愿进行确认,不修改志愿。

  (5)招生录取:

  考生在参加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后,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根据招生计划,语文、数学、外语总分(含加分)加上专业考试成绩合成的总成绩(按招生学校预先公示的成绩合成办法计算)以及考生在网上填报的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投档。招生学校根据向社会公示的录取原则择优录取。第一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再从第二志愿中择优录取。

  17.中职学校自荐生面试、填报志愿及录取的程序是怎样的?

  (1)资格条件:

  通过本市2013年中招网上报名资格审核、获得7位数考生登记号的考生;在学校招生简章限定的招生地区范围内;参加初中毕业统一学业文化科目考试并取得有效成绩;对中等职业教育有正确认识,对学习职业技能有一定兴趣,动手能力较强的考生。

  (2)面试:

  根据各招生学校的报名时间,考生凭《2013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生报名信息表》复印件,携带报名照片,直接到招生学校报名参加面试。自荐生最多只能选择5所学校参加面试。招生学校按照事先公示原则确定面试合格名单并告知考生。

  (3)填报志愿:

  考生收到面试合格通知单后,应根据本人学业成绩以及招生学校、招生专业情况等综合考虑,自主选择报考学校。

  自荐生只能填报三个志愿,考生可在面试合格的五所学校中选择三所学校填报,填报志愿全部在网上进行。在市教育考试院规定的时间内,考生凭本人的考生登记号和初始密码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填报志愿。为保护自己的权益,考生在登录后需修改初始密码,并牢记新密码。

  (4)现场确认:

  在市教育考试院规定的时间内,考生到填报的提前批志愿中第一志愿学校进行现场确认,现场确认自己所填报的提前批志愿,只对网上志愿进行确认,不修改志愿。

  (5)招生录取:

  考生在参加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后,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根据学校招生计划、考生录取总分和考生在网上填报的第一志愿按学校招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投档。招生学校根据向社会公示的录取原则择优录取。第一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再从第二志愿中择优录取,第二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再从其他志愿中择优录取。

  18.填报中职学校提前批志愿的考生为什么要进行志愿填报确认?

  考生当场确认自己所填报的所有志愿,首先是有利于保障学生的自主填报志愿的权利;其次是再次提醒考生,一旦被提前招生录取,其后面填报的志愿自动失效。

  19.被中职校提前招生录取的考生,是否可以放弃该学校或专业而选择其它学校?

  不可以。招生录取程序按照先提前批、再统一批的顺序进行。招生部门严格根据考生报考志愿的顺序进行投档,招生学校是按事先对社会公示的录取办法来进行录取的。考生一旦在“提前招生录取”过程中被录取,其后填报的所有志愿自然失效;若未被录取则按志愿表进入统一招生录取批次。

 


① 《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提前批和中高职教育贯通招生报考指南》在报名前学校会发放。

② 参见表26《上海市应届初中毕业生“提前录取”推荐表》

③ 参见表27《上海市应届初中毕业生“提前录取”自荐表》

④ 参见表28《2011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志愿表》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