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网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上海中考指南 > 2019指南第三篇攻略 > 正文

学科攻略—— 英语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从近10年的上海中考英语的出题趋势来看,它似乎已渐渐地远离"选拔性考试"的身份,而慢慢地向"检测性考试"靠拢。连续几年较高的中考平均分也慢慢降低了大家对于英语备考的重视程度及严谨性。但俗话说"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正是因为中考英语的难度相对较低,我们才要尤为重视这其中的每一分,甚至是向满分冲刺!

  "听说读写"可谓是我们最为熟悉的英语学习方法。的确如此,任何一种语言的学习过程大致可分为以下四个阶段:exposure(曝露于英语环境下)、learning(学习)、understanding(理解)、active use(积极使用)。虽然无论是学校的期中期末考还是中考都是属于应试类教育,但是以上这四个阶段仍然适用于我们的英语学习。

  Exposure:学习英语最基础的就是词汇的积累。如果地基不牢固,语法阅读写作等方面的提高根本就是空谈。因此,我们可以积极主动地在日常生活当中为自己创造一个单词学习的环境,让自己时常"曝露"在词汇的环境下。一个人的记忆习惯是可以养成的,成功地背诵一个单词并不是一天将其背诵十遍,而是每天背诵一遍并且坚持十天。晚上睡前半小时便是绝佳的时间!建议在初一时就可自备一本《中考词汇手册》,做到游刃有余。

  Learning + Understanding:语法学习可谓是初中英语课堂的重点。教师在每堂课上都会依据课文的内容新授许多的语法点。但由于课堂时间有限,大部分学生都将精力花在拼命抄笔记,课后却没有做到真正的理解及吸收。这就使得我们在"学习"与"理解"中造成了脱节。"知识点的归纳总结"能够很好地帮助我们克服这一问题。有学生曾说"想要英语好靠的就是题海战术。"这仍是一个错误的观点。练习不可或缺,但是我们真正需要的不是埋头于无穷无尽的题目中,而是对于适量的题目进行归纳总结,寻找它们的规律,真正做到"万变不离其中。"方法其实很简单,无论是你自备的课外辅导书还是学校的考试卷都能成为你的归纳对象,认真严谨地去分析每一题所对应的知识点,并就相同知识点的不同题目进行比对,你便会发现,它们只不过是换了件衣服、换了个装扮而已。只有做到这点了,才是真正的理解。

  Active use:近几年上海中考英语着重在试卷的第三部分进行了部分改动。作文分值从原先的16分增加到了18分,这就意味着对于考察学生英语的实际运用能力的要求有了一定的提高。无论学习何种语言,积极使用的能力才是是否掌握的最佳反馈。因此针对这一部分,不仅要坚持日常的语言积累,比如词汇、句型、谚语等。来源也很多元,如日常作业中的习题、阅读理解的素材都能成为日后自如使用英语的佳句素材。还要注重培养自身积极使用语言的能力,每次下笔前,仔细斟酌哪些素材可为自己所用。长此以往,定有成效!

  因此,只要我们始终牢记exposure(曝露于英语环境下)、learning(学习)、understanding(理解)、active use(积极使用),我们一定能笑傲中考英语!

  No pain,no gain!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