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网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上海中考指南 > 2019指南第三篇攻略 > 正文

学科攻略—— 物理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物理是一门很严谨的学科,有着一套完备的理论基础。每个板块的内容都有自己的公式和定理,而我们所有的物理中考题都建立在这些公式和定理的基础之上。所以,学习物理首先必须重视基础,熟记所有要求掌握的公式定理及其可能的变式,尤其在进入初三之后,千万不能因为最简单的公式问题扣分,并且在做题的时候留心各个公式在各种题型中运用的方法,形成一套自己的完整严谨的知识体系,自己归纳总结出各类题基本的解题套路。这不仅对于中考,对于以后高中,大学的物理学习都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在做题时,要注意审题。弄清题意是解题的基础,对于题目中的关键字词要特别注意。"缓慢移动"表示受力平衡,"恒力"表示力的方向和大小都不变,"距离远大于半径"表示半径可以忽略,"轻轻放上"表示初速度为零,"至多"还是"至少","直径"还是"半径","大于"还是"小于"……都是很简单的字词,但稍一粗心,不仅可能使解题过程变得特别复杂,而且肯定得不到正确的结果,花了大力气却没有丝毫的帮助。平时在练习中就可以试着将重点的字词勾画出来,提醒自己注意。

  有时候,中考中的一些开放性题目比较长,涉及的量比较多,还往往和现代科技的最新研究成果相联系,很容易让人望而生畏。但其实往往复杂的题目中包含了更多的信息,只要考生能够把握住这些题目中出现的信息,结合已学的知识分析问题,还是能够迎刃而解的,

  大家在做题时一定要坚信,任何题目都是用我们掌握的基础知识一步一步解出来的,只要有足够的信心和扎实的基础,心态平和的分析、运算,就一定能接近并达到最后的结果。

  进入初三时间争分夺秒,非常紧张,如何能够利用好时间,把握机会,接下来就此我想提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首先要重视老师在课堂上分析的例题和参考书上的例题。这些题是老师和编者从众多的题目中靠自己的经验挑选出来的精华,特别是老师逐步的讲解对于学会寻找解题方向,明确解题思路有很大帮助。

  其次要注意解题规范。平时练习中每一道题都完全按照规范的解题步骤书写,的确需要太多的时间,不现实也没有必要。但每隔一段时间还是应该按照解题规范解答一两道题目,在平时的测验中更要严格要求自己解题的格式,久而久之就可避免中考中无谓的失分!

  另外,一定要认真对待在平时练习和测验中自己所犯的错误。人最悲哀的是不知道自己有不知道的东西,在平时发现了自己的不知道是一件好事。分析自己的错误是因为粗心还是知识欠缺。如果是前者,必须严厉警告自己不能再犯;如果是后者,就要针对自己的弱点进行练习,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最好有一本错题集,能反映出自己容易出现的错误。只要做到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你就一定是成功的。并且在最后总复习的时候经常拿出来翻阅,熟悉这些薄弱的环节,力争在中考前把所有的难过全部攻克!

  在一模,二模考试的时候,有一个平常的心态是最重要的,如果考的好,是对你之前的学习的肯定,不可骄傲,抓住最后的阶段做好冲刺,如果考得不理想,切记不能气馁,这不是世界末日,还有时间可以力挽狂澜,初中的物理知识点不是特别复杂,短期的强化训练是可以有很好的提升效果的,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中考才是最重要的,有句话我想送给大家"用中考的心态去面对平时每一次考试,那你就能用平常心去面对中考!"

  最后,要善于问问题。问同学,问老师,把自己的疑惑之处一一解答,学习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可以事半功倍。当然各人的学习方法都不尽相同,大家还要自己探索最合适自己的方法。祝大家经过自己的努力,迎来自己的辉煌!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