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网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上海中考指南 > 2019指南第三篇攻略 > 正文

e度社区网友精彩原创分享——这一年,我们共同进步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 文章原创 ★★★★

家长原创--这一年,我们共同进步

  这一年------“父母亲的陪伴”

  中考结束了,这一年有关儿子如何刻苦努力,一天几张卷子,作业如何多,晚上几点睡觉等等,相信家有考生的家庭都有差不多相同的经历,在这里就不重复。作为家长,在这一年陪伴儿子应考的心路历程以及如何培养教育孩子,想在这里抛砖引玉和大家交流一下。

  我们一直崇尚快乐教育的理念,儿子也度过了他无忧无虑的童年和少年时期。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初中,儿子一直在公办学校接受着免费义务教育。除了在四年级考出了英语二级外,一直到八年级儿子都没有接受过任何形式的补课,我们给孩子报的课外班就只有围棋和跆拳道。看着许多家长给孩子报这报那,双休日迎来送往,我们也曾焦虑过,争论过,但最终达成统一,就是要让孩子愉快成长,快乐学习,要让孩子玩,亲近自然,接触社会,智商情商共同提高。在九年的义务教育中,儿子打下了非常扎实的文化基础,成绩优秀,还竞选成功中队及大队干部,深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

  要培养出一个心智健康的孩子,家庭氛围至关重要,夫妻间不说什么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吧,至少也不能三天两头吵架,让孩子整日笼罩在惊恐的气氛中。有分歧在所难免,但尽量背过身去,解决后再面对孩子。现在我明白华育为什么要面试家长,而且是父母双亲,这虽然对单亲家庭的孩子残酷了些,但从学校升学的角度出发,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孩子一天当中大部分时间是在家里度过,家长们不能因为把孩子交给学校就万事大吉了。

  父母的责任就是用正确的教育方式“引领”孩子。引领,在此我用了双引号,我认为至关重要。引领并不是简单的陪伴,给挑灯夜战的孩子削个铅笔,倒个水啥的。而是要和孩子一起学习,共同提高,并且稍稍领先于孩子一步。大家千万别误会,并不是孩子所有的数理化我们都得会,这也不现实,我们要教会孩子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举个例子,作文一直是大多数男孩子的软肋,我就让儿子多出去走走,多观察有趣的事物,事无巨细,小到看别人吃牛肉饼,大到行道树被车撞倒,然后让孩子用简单朴素的文字记录下来,思考其中的人生哲理,最后加上少许闪光灵动的语言以打动读者的心。这就是我所说的“引领”的真正含义。

  人一过四十,无论体力,智力都在走下坡路,而孩子却正相反。自然规律决定了父母的体智不可能永远超越孩子,所以作为父母无论为自己还是为孩子都要不断地充实和提高自己,尽量和孩子保持平行,并延长这种平行的态势。试想一下,一个充满麻将声的家庭,孩子除非有德国足球队钢铁般的神经,否则只能可惜了的。而每当你和孩子一起在泳池里劈波斩浪,齐头并进时,作为一个父亲,还有什么比这更有成就感和自豪感的呢!

  众所周知,初中阶段的孩子正处在青春期,渴望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想法,以及对同龄异性产生朦胧的好感,结果导致儿子的月考成绩大幅下降,在初三阶段遇到这种事确实相当棘手。然而,我们没有惊慌失措,更没有指责孩子,反而对孩子加以赞许和期待,要让孩子觉得这不是件丢脸的事情,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正确处理,只要分清轻重缓急就行。最终,这件事儿子处理得非常好。

  不管这次考得好坏与否,一家人都将以平常心,手挽手肩并肩,共同等待和面对

  七月四日考分公布的那一刻,以及以后的录取结果。

  幸福其实很简单,也很容易得到,只要你常怀一颗“感恩的心”。

  一个考生家长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