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上海中考网中考上海站 > 数据备份 > 健康饮食 > 营养菜谱 > 正文

专家提醒,中考补充营养,饮食须注意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06-04 10:58:01

  •   现在离考试还有20多天,属于冲刺阶段,学习任务繁重,考生的压力大,这个阶段应该给考生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充足的营养,让考生有充沛的体力、良好的状态来应对最后的冲刺。为此,给家长们提了几点建议。

      1.饮食在一天当中必不可少,对考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均衡饮食。也就是说,一日三餐要分配合理,食物要多样化,早餐一定要吃,这对于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午餐也不能凑合,应该比较丰富多彩一些,还要吃饱;晚餐则相对要清淡一些,不要吃得太油腻太饱,否则会影响睡眠。此外,每天要保证“三个一”:即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一个水果。

      2.考生在紧张的备考过程当中,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磷脂、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铁的需要量远远大过平时,所以家长在这段时间就要给孩子们多补充含有这些营养物质的食物,如鱼、瘦肉、肝脏、鸡蛋、牛奶和新鲜的蔬菜水果等。这些能为大脑提供很好的营养,提高学习效率。

      3.让孩子吃饱,保证有足够的能量摄入。可以安排一些平时孩子比较喜欢吃的食物,尽量让他吃得高兴一些,保证足够的能量来学习。

      4.尽量每天给孩子提供500克的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能提供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改变孩子的酸性体质,有效地缓解疲劳。

      5.多给孩子吃一些杂粮粗粮。这类食物如红豆、绿豆、燕麦、玉米等能够提供丰富的B族维生素,有利于促进消化,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

      6.经常给孩子吃一些核桃、芝麻、花生等健脑益智的食物,帮助提高记忆力。最好是考前这段时间每天吃一点,但要注意以每天不超过一两为宜,不要大量吃。

      7.尽量少吃不易消化的食物。比如一些油炸、生冷的食物尽量少吃,甜食也要少吃,尽量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来保证良好的消化吸收。

      8.特别要注意饮食卫生,尽量避免到一些没有卫生保证的路边摊点吃东西,或者吃一些不新鲜的食物,以免造成胃肠道消化不良而影响复习和考试。

      体育锻炼是不可或缺的,考生备考期间每天也应该保持半个小时的体育锻炼,可以是跳绳、跑步、爬楼梯、骑车或跳操,因为有氧运动对大脑的新陈代谢,对整个机体的劳逸结合都有好处,“每天至少20分钟,体育锻炼是磨刀不误砍柴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上一页
    下一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