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网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上海中考指南 > 2019指南第二篇行程 > 正文

自主招生(提前录取)——推优、自荐概述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推荐的发展历程

  2005年以来,本市中招录取中采用推荐或者"类推荐"的项目有:

  1)优秀初中毕业生免试推荐升入示范性高中,简称"推优";

  2)示范性高中自主招生(2009年改为自荐);

  3)名额分配法。推荐入学不仅仅是一种象征和点缀,而是一种固有的组成部分。

  2004年,上海中考试行"推优",2006年起实行"自主招生",2007、2008年,增加"名额分配"法,2009年取消"自主招生",改行"推优自荐",2010年,推荐生的比例在09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

  而在录取形式上,从2008年开始,推优生和自荐生都需要参加统一学业考试,并设立了"最低投档分数线",不断完善"推荐"这项制度。

推优、自荐的区别

  "提前录取"的两种手段是"推优"和"自荐",这两者有些什么样的区别呢?

  1)推优是由学校执行,同区县学生进行综合评定比较

  每所招生学校会在推优进行之前公布本学校在各区的推优生招生计划,每所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的7%有可能会获得对应的推优机会,填报志愿后招生学校在各区县填报该校的学生中进行筛选。

  自荐是由学生个人执行,全市学生进行综合评定比较

  每所招生学校会在自荐进行之前公布本学校在全市的自荐生招生计划,每所初中学生都有资格参加自荐,填报志愿后,招生学校在全市填报该校的学校中进行筛选。

  归纳一下,推荐由学校执行,各区县筛选出名额;而自荐由个人执行,在全市筛选出名额。

表格24《推优和自荐的区别》

推优 自荐
 a 占市重点招生计划的30%左右。  a 占市重点招生计划的10%左右。
 b 推优名额一般为初中学校毕业人数的7% 。  b 自荐流程由初中毕业生本人执行。
 c 推优流程由初中就读学校执行。  c 各招生学校对全市自荐生进行综合评定后进行录取。
 d 招生学校对各区推优学生进行综合评定后进行录取。  

表格25《推优、自荐行程表》

日期 主要工作内容
 4月中下旬  公示各招生学校“提前录取”招生方案、招生计划
 4月15日至5月5日  区县进行推荐、自荐工作,并将推荐、自荐名单公示
 5月14日-16日  高中“提前录取”学校网上填报志愿(含推荐生、自荐生);填报网站:上海招考热线
 5月16日至20日  自荐生将本人材料投递至填报志愿的学校
 5月27日至 30日  自荐预录取生携本人网上填报志愿密码到招生学校进行网上签约,具体签约时间由学校负责通知
 6月1日至 2日  推荐生网上查询第一、二志愿预录取情况
 6月3日至 4日  推荐生网上填报征求志愿
 6月13日  公示提前招生预录取名单
 7月12日  根据市统一划定的“提前录取”控制分数线,招生学校对预录取学生进行正式录取
 7月20日前  招生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

  按照市教委发布的日程表,我们可以大致总结一下"提前录取"的几个关键时间节点:

  ◇ 4月:提前录取招生方案、招生计划公布

  ◇ 4月-5月:公示各区县的推荐生、自荐生名单。(一般在二模后开始)

  ◇ 5月中旬:推优、自荐生网上填报志愿

  ◇ 5月中旬:自荐生投递简历(志愿填报后)

  ◇ 5月下旬:各招生学校组织推优生面试;自荐生面试、笔试

  ◇ 5月底:自荐生签约

  ◇ 6月初:预录取名单公示

  这便是"提前录取"报名至预录取阶段的主要时间节点,主要集中在4月(二模后)-6月。实际情况中是否如此呢?

  不是。重点高中对优质初中生源的争夺早便开始。

 


①四校推优生计划占招生计划的25%

②四校自荐生计划占招生计划的25%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