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上海中考网中考上海站 > 招生频道 > 最新通知 > 正文

6.14学而思中考押题班物理模拟卷答案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6-15 11:08:34

[标签:物理 答案]  
  •   1、

      U电源不变——V不变

      R1增大——R总,增大——I总,减小

      A与A1的差值是——I2=U/R2 (不变)

      A1与A的比值是——I1/I=(R1+R2)/R2=R1/R2+1(变大)

      2、解析:

      (1)V液=m液/ρ液

      V酒精=m酒精/ρ酒精=8kg/(0.8×103kg/m3)=0.01m3

      (2)p液=ρ液gh液

      容器高度为50cm=0.5m

      酒精深度为0.25m

      p酒精=ρ酒精gh酒精=0.8×103kg/m3×9.8N/kg×0.1m=784Pa

      (3)固体压强的计算公式p=F/S,当物体不受外力时F=m物g。

      F物=G物=m物g=(m容器+m酒精)g=(3kg+2×8kg)×9.8N/kg=186.2N。

      S容器=V酒精/h酒精=0.01m3/0.25m=0.04 m2。

      p=F物/S容器=186.2N/0.02m2=4.655×103Pa。

      答案:0.01m3;784Pa;4.655×103Pa

      3、解析:

      本题是参考2005~2009年上海市中考计算真题的电学计算,根据中考要点要求编写的预测题目,要求学生对电路分析、电学计算达到高的要求。

      由题目的具体要求可以分析:

      (1)由题目可以分析,电阻R1和Rp是串联状态,电压表测量的是R1的电压,根据串联电路性质U总=U1+U2,I总=I1=I2

      Rp=Up/Ip=(U总-U1)/I总=(18V-6V)/0.3A=40Ω

      (2)根据(1)中同样的原理也可算得R1=U1/I1= 6V/0.3A=20Ω,根据电功率计算公式P=UI=U1I1=6V×0.3A=1.8W。

      (3)由题目的求问可以知道这是个开放性问题,我们可以分析知道。

      变阻器的额定电流为2A,如果电流表最大量程为3A则会损坏电路,因此电流表量程为0~0.6A,明显知道满足题目要求的电流表示数为0.6A。

      电压表的量程有0~3V和0~15V的,当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同时达到某个量程的最大值,且电路能正常工作时,相应R替阻值可以求得如下:

      1) 当电压表量程为0~3V,电压最大示数为Up=3V,故R替=U替/I最大=3V/0.6A=5Ω。

      2) 当电压表量程为0~15V,电压最大示数为Up=15V,则R替=U替/I最大=15V/0.6A=25Ω;

      由以上分析可以知道,应选择的电阻阻值为5Ω或25Ω。

      答案:40Ω;20Ω,1.8W ;5Ω或25Ω

      4、大气中存在着压强

      大气中向各个方向都存在着大气压

      5、答案(1)、1,2,3、(2)当小灯两端电压相同时,通过电流较大的小灯较亮;

      (3)正确、电阻大的、电阻小的

      6、越小

      越趋近于直线

      小球将做匀速直线运动

      7、等效替代

      在同一直线上,方向相反的两个力的合力大小等于两力大小之差,合力的方向跟较大力方向相同

      8、质量不同的水(同一物质组成的物体),吸收相同的热量后,质量小的水(物体)升高的温度多

      质量相等的水和沙子(不同物质组成的物体),吸收相同的热量后,沙子升高的温度比水升高的温度多

      9、

      (1)当力的作用点和方向相同时,力越大,力对轻杆的转动效果越显著

      (2)当力的大小和方向相同时,力离轻杆支点距离越远,力对轻杆的转动效果越显著

      10、

      (1)使用动滑轮时可以省一半力,但不能改变力的方向

      (2)用动滑轮竖直提升物体,绳子自由端移动的距离是物体移动的距离的两倍

    上一页
    下一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