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上海中考网中考上海站 > 数据备份 > 健康饮食 > 营养菜谱 > 正文

调整好心态,以健康的身心冲刺中考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5-31 15:31:00

  •   中考倒计时不足20天,很多考生都进入了最后的备战状态。快乐地备考,积极地面对,有一个好的心态,是考出好成绩的保证。总有些学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影响学习,今天,我将和大家分享3个案例,以帮助一些和他们有着一样困惑的考生。

      案例一

      一男生诉说:初一、初二在班级里都是名列前茅。可是,进入了初三后,眼看着同学们超过自己,心里就发了慌。尤其是几次考试,成绩出奇地差,自己都快绝望了。

      支招

      学会鼓励自己。每年都有这样的学生,因为平时考试成绩不理想而失去了信心,最终导致中考失败,这样的结果令人遗憾。其实,这些学生走进了一个误区——把别人当作自己的坐标,在不断赶超别人的过程中败下阵来。要取得中考的成功,不要盲目地和别人做比较,一定要以自己的昨天为起点,保证自己今天比昨天掌握了更多的知识,这样就足够了。所以,不管自己平时考试成绩怎样,要学会正确评价自己,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何况,考试中暴露出问题根本就不是什么坏事,正好可以在中考中避免出现同样的问题。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于别人的地方,要学会自己鼓励自己,不要自己灭了自己的威风。

      案例二

      小张同学说道:随着中考进入倒计时,我似乎突然明白了中考对我的重要性,于是开始恶补功课,每天晚上学到11点,然后睡到凌晨4点,就让妈妈准时把我叫起来,一直学到天亮去上学,不知道这样下去自己是不是能够承受得了。

      支招

      学会忙里偷闲。有些同学信守“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旧观念,完全不顾自己的身体健康,长时间对着书本猛啃,就算自己觉得十分疲倦,眼睛差不多无法睁开时,仍不愿上床就寝,宁愿对着书本打瞌睡。这种一味地抓紧时间,打疲劳战,其结果是学习效率差,成绩反而上不去。因为学习效果=学习效率×学习时间,只有在学习效率不变的情况下,学习效果才和学习时间成正比。事实上每个人集中精力学习的时间是有限的。尽量利用时间,并不等于每时每刻埋头苦读,适当休息会使大脑皮层原来兴奋、劳碌工作的相应部分得以平静,消除疲劳。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就是这个道理。临考前,应该设法调整好休息时间,每天晚上十点半前上床休息。但不是强迫自己睡觉,而是平心静气地回想一天里所学的内容,把前后的知识串联起来,对于回想不起来的内容,等天亮起床后再复习巩固。在回想的过程中,自己会不知不觉地进入梦想。记住,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长时间的精力透支不仅会降低学习效率,而且会严重损害身体健康。

      案例三

      一位初三女生说:自从中考进入倒计时以来,每天早上起床后,都觉得情绪不对,心情压抑。想到还得在题海中鏖战一整天,心里就难受得要命。这样下去,万一中途崩溃怎么办呢?

      支招

      学会对自己微笑。和这位女生有同样感受的考生可能大有人在,但是,一个真正聪明的人是不会让情绪牵着自己的鼻子走的,而是要设法调动意志的力量来控制和转移自己的不良情绪,让自己心情舒畅地开始一天的生活。要让自己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到考前的学习中来,需要学会对自己微笑,多想一些愉快的事情,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醒来后,学会对自己微笑,然后愉快地吃完早饭,带着高兴的心情去上学,路上不妨唱一支流行歌曲给自己听。到学校后,以最短的时间定出一天的学习目标,然后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追求一个个目标的实现。等晚上躺在床上,要盘点一天的收获,最后给自己一个快乐的理由。

    上一页
    下一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