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上海中考网中考上海站 > 招生频道 > 最新通知 > 正文

学而思为什么要坚持开放式课堂,允许家长旁听?

来源:学而思培优 2012-01-18 14:52:00

  •   学而思从创办之初到现在,一直坚持开放式课堂,允许家长旁听。我们在第三方网站做过统计,83.33%的家长希望和要求能够参与听课,便于辅导孩子;13.33%的家长反对参与听课,认为会影响孩子;3.33%的家长持中立态度。查看原文

       学而思一直以来允许旁听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个:

       1、让家长看到孩子实际的课堂表现,做到心中有数
       公立学校的课堂是不能旁听的,但教育却又是一个需要学校与家庭信息互通的事情。课堂学习是家校互动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因此,家长需要通过一定程度的听课,来了解孩子真实的课堂表现,做到心中有数,发现问题并及早与孩子沟通。

      2、学而思以"培优"为理念,课程偏难,家长便于了解课程难度,更加理解孩子
       "培优"是学而思一贯坚持的教学理念,讲义难度一般会高于考试要求。因此学生在课堂上会遇到听不懂的情况,如果家长不了解实际情况,一味的怪孩子听不懂或学习不努力,都不利于对孩子的信心和学习兴趣的培养。
       有的家长甚至会因旁听开拓了自己的思路,回家与孩子一起探讨知识;也有家长一起跟着我们英语老师学习英语,都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参与孩子的世界,与孩子一起分享,关注孩子的成长过程,是我们的一个理念。

      3、家长旁听,对教学质量和老师授课也是一个促进
       我们是允许家长免费试听和退费的,家长旁听是对我们教学质量极大的考验。如果老师讲课不好,家长随时可以用脚投票;如果一个老师不认真备课,家长们很快就会发现并退费。所以允许家长旁听对促进学而思做好教学服务和保障学生听课质量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我们愿意承担这样的压力和损失来保障家长和学生的利益。

      4、家长可以了解到老师所讲的重要信息,包括学习方法和升学信息等
       学而思的课堂除了讲知识点外,老师还会谈到很多有效的学习方法,当阶段的重要活动,以及升学信息等。而孩子们常常会忽略这些东西,从而没有掌握老师所讲的学习方法,或因没有了解到一些重要的资讯,而错失机会。

      5、便于老师及时和家长沟通,反映孩子情况
       如果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出现了某些问题,老师可以在第一时间内反映给家长,做及时沟通。更多的了解到孩子的学习情况和生活状况,为孩子做好恰当的引导。

      6、家长旁听,解决了孩子上课时家长无处可去的问题
       家长旁听,无疑大大增加了学而思的运营管理成本。因为这个制度的背后是更多的桌椅、更大的教室空间以及更多的管理成本。
       我们的运营成本因此增加了1倍以上,但学而思认为家长旁听会有助于家长更加了解老师并作出最优的选择,所以一直坚持到现在,并将坚定不移的执行下去。

      备注:
       学而思对于家长旁听,本着自主自愿的原则,家长有旁听的权利,但不要求家长一定要旁听。我们建议小学阶段家长有时间可以旁听,到初中就不需要旁听了。事实上,我们小学家长旁听的占一大半,但初中家长旁听率不到5%。

      附:家长课堂听课纪律要求
       1、请家长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为保证学生的听课效果,家长旁听时应坐在所有学生的后面。如无空位,请搬凳子在教室后面就坐。
       2、课堂上请将手机关闭或调至静音状态,上课期间请勿接打电话,请勿进出教室、随意走动,家长之间请勿随意交谈。
       3、请家长照管好自己的孩子,课间不做危险活动、不追逐打闹,按时接送孩子。
       4、陪听家长不得在课堂上录音、录像,请勿携带录音笔、摄像机等影音录制设备。
       5、在教学区内禁止吸烟,不得将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带入学校,若因此发生安全事故,由事故当事人承担法律责任。
       6、学而思学校不提供物品代管服务,贵重物品请自行保管,如有遗失,自行负责。
       7、学而思学校不提供停车位、不提供车辆管理服务,如有遗失,自行负责。
       8、本制度的最终解释权归学而思学校所有。

    上一页
    下一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