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上海中考网中考上海站 > 招生频道 > 最新通知 > 正文

初中生应该如何正确地做英语错题本

来源:学而思培优 2015-02-04 09:20:57

  •     2011年4月,我带的第一届学生正在为2个月后的中考做最后的冲刺。那时候的孩子们,实在是让人不忍苛责。他们成绩有高有低,但大都非常焦虑。初中英语那点知识早就已经学完了,连复习都已经进入到第三遍,正可谓“翻开书一目了然,合上书一片茫然”。他们每天都要做很多题,因为他们除了做题没什么别的可以做。每天一套模拟题,分数高一点,就非常开心,仿佛这预示着自己中考的分数也会高一点;分数低一点,那么,是时候再来一套了!
           我将这种状态称为“模拟题狂热症”,这是在考前冲刺的最后阶段极容易陷入的一个状态。但是,也有少数孩子非常“淡定”,每天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知识的整理和总结,最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什么他们这么淡定?就是因为他们做了错题本。
           一个小小的本子能有这么大的作用吗?
           是的。在冲刺阶段,大家的知识水平都已经差不多,就看谁有方向,谁更淡定,谁能够脚踏实地地学习。而错题本能清楚地展示出孩子的知识漏洞所在,帮助孩子明确最后阶段的复习方向。
           错题本这件事,早做比晚做强,晚做也比不做强。即便到考前最后10天,踏踏实实地整理一下错题,也比盲目地东看一眼、西碰一下有效得多。而从学习的开始阶段就养成做错题本的习惯,对孩子的发展更是大有裨益。这次我们给孩子们设计这个英语笔记本+错题本(前面一半是笔记本,后面一半是错题本),就是希望帮助孩子们养成这个习惯。
           那么,错题本应该怎么做呢?不同类型的题目应该怎么处理?在这里,我把英语题目分两个类型来说明。
    1. 语法题(包括单项选择、句型转换等题型)
    这类题目往往较短,整理起来较为轻松。比较好的做法是,在一页纸的左侧记录题目(黑笔),右侧记录错误答案和正确答案(红笔)。这样在复习的时候,只要把右侧折过去,即可把左边的题目当新题来做。
    更重要的是,要把自己能想到的和这道题相关的知识点都整理在右侧。这样,光是做错题本的过程就非常有用啦!

     

    笔记本示范-右2.jpg
    2. 阅读题(包括完形填空、首字母填空、阅读理解、阅读文章回答问题等题型)
    很多同学或家长都反映阅读题不好整理错题本,的确如此。如果把时间浪费在抄写文章上,还不如做点更有用的事情。
    我认为孩子们可以把阅读题的订正做在试卷上。建议家长们给孩子买几个“风琴袋”(如下图),同时帮助孩子们养成收集整理卷子的好习惯。风琴袋的好处是里面格子很多,适用于大量文件的储存。孩子们可以把试卷分别放入每个格子里面,做好标签。在复习的时候只需按标签取用即可。
    风琴袋.jpg
    那么错题本用来干什么呢?用来积累阅读题当中的生词难词。无论是小学初中,要想在阅读题上拿高分,只学好课内的单词是肯定不行的。在阅读题中碰到了生词难词,集中记在错题本上,并利用碎片时间复习记忆,词汇量自会日渐扩大。孩子们可以把生单词写在左边(黑笔),解释和用法写在右边(红笔),便于复习。
    当然,并不是不认识的单词都需要积累。事实上,对一些偏词、怪词和专有名词,大家尽可不必理它。
    笔记本示范-左1.jpg
    希望以上内容对各位家长和孩子有用。

    上一页
    下一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