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上海中考网中考上海站 > 高中学校名录 > 重点高中 > 复旦附中 > 正文

2017年上海中考名校攻略之复旦附中

来源:家长帮社区-上海 文章作者:我是泽杭 2016-08-25 13:37:44

  •   学校简介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复旦附中)是上海市首批“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之一,是一所受上海市教委和复旦大学双重领导的寄宿制高级中学。复旦附中自1950年建校以来,历经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附设工农速成中学、复旦大学附设工农速成中学(1953年)、劳动中学(1957年)、复旦大学工农预科(1958年)、复旦大学预科(1959年)等阶段,1962年定名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学”,1982年被定为上海市首批重点中学。学校校园占地约76亩,各类建筑49000平方米,绿化面积21000平方米。学校现有高中3个年级,包括海外学生共54个班级,在校生1700余名。

      生活问题

      一、有关于劳动周

      宿舍情况还行吧,虽然称不上很好,不过很干净,之前也翻新过。说到寝室整体卫生这个说两句,高一上下半学期,高二下都有一周的劳动周,说白了就是扫厕所+劳技课。劳动周讲的好听一点就是不要上课,但恰恰许多人就以为就是扫扫地,或者就是玩玩。劳动周相当一部分会被安排去打扫寝室走廊、洗手池和厕所,小部分去教务处和电脑房干扫地等杂活。干活是有标准的,拆烂污是万万不行的。然后是去上劳技课,反复五天。建议各位在这周要珍惜,尤其在学业上能追上的抓紧追上,能巩固的尽量巩固,不要只顾着玩(虽然也可以玩的很尽兴),这只是学校独特的给各位一个调整学习状态的机会。每周一个班,无固定顺序。

      二、有关开水的问题

      讲到开水单独说。开水房和宿舍内都有开水和生饮水。开水就是一个电炉子烧的开水,挺烫的,倒的时候注意烫伤。生饮水说白了就是自来水通过一堆乱七八糟的过滤装置然后出来的水,和我们买的瓶装水和桶装水完全不同。卫生没有问题,不过在口味上各位都不同,所以先提醒一下。

      卫生提醒:开水房的台面距离偏低,塑料瓶需要倾斜放,各位为了大家的卫生不要把瓶口和自来水龙头口亲密接触。还有建议各位喝之前放掉一点,尤其是一清早~

      三、作业的问题

      个人认为学校不会给你布置很多,也就书本的配套练习册,再推荐几本练习书,一些老师会要求收,大部分不要求,所以很需要大家的自觉。自己要学会着去找习题册自己做。还有老师不再会认真查你的课外练习做的如何,你有问题自己去问,问问题千万不要不好意思!

      四、班级配备问题

      应该在10~11个班吧,1~2个理科班,今年应该没有文科班。老师基本都是三年一带,除非老师是Rookie或者是高三的特殊调配。

      根据这几年惯例,大家关注的分班主要在高二第二学期结束。有些学校会在高二上结束甚至高一下分班,我们学校一向提倡全面发展,这样其实有助于大家在复旦大学10门的笔试中全面答题。

      高一新生分班除了两个理科班其他没有任何区分,完全是同一起跑线,称之为“平行班”。

      五、生活的问题

      问:请问下课后可以去学校门口送饭么?

      送饭还是回家吃或者不吃又或者跑什么饭店吃什么大餐都是由你自己决定的。

      问:宿舍里有没有电脑?

      宿舍里没有电脑,学校提供电子阅览室,一个在旦华楼5楼,中午和下午放学开放,还有一个是图书馆门口,全天开放,但是不能插U盘之类的(被挡住了)。

      问:有人带电脑不?

      带电脑基本都不是校内学习需要,建议没有特殊情况的同学就不要带了。充电之类的问题很麻烦的。

      问:可以带充电器吗?

      手机充电在学校可以买充电券,每张3毛,在国际部门卫处充电,进校前去,差不过放了学去拿。不过似乎电脑要充电几乎不可能了--因为学校和寝室内的所有插座学生皆不可以在任意时间用来充电,否则后果很严重,本人至少是取消一切评优资格,班级瞬间失去本年度“文明班”称号候选资格(“文明班”是我校班级的最高荣誉,需要在寝室、教室、礼仪等方面都相当出色,据说学校奖励的班费很丰厚,所以各位就算是为了班费也不要去充电啊!)

      问:学校食堂的饭菜好吃吗?

      很一般啦,这段时间似乎好一点,是窗口式,自己选的,每个菜的价格会挂出来,然后饭+汤差不多1元,菜基本上是小荤2.5元上下,大荤4~4.5元,蔬菜1~1.5元,差不多这个样子。三楼会有面食等,还有西餐之类的(我没吃过,质量据说也不怎么样),总之不是很好。早餐挺便宜,3元左右吃饱吃的不错。中午学校是敞开的,大家如果不喜欢食堂也可以稍微享受附近的餐饮)



      问:校服要天天穿么?

      校服要天天穿,同时需要佩戴好校徽和团徽,每周一都必须穿规定要求的校服,其他时间可以随意穿各个款式的校服。

      夏装女生是格子领衬衫和格子裙,男生是蓝领衬衫、格子领衬衫还有深蓝色(那个叫啥颜色的忘了)长裤。体育课可以不穿,但是其他时候不要不穿,有学生会的会在眼保健操以及晚自修时间不定时的来查的。

      问:理科班以及出国名额的问题

      你拿过什么理科方面的奖?

      理科班就是里面全是理科方面的牛人,然后在理科教学上超前超快超难,其他文科与平行班要求相同,但是肯定侧重上在前者。

      出国完全名额完全是靠毛遂自荐的,和班级几乎没关。不要太重视是否进理科班,我们学校有不少平行班的同学在理科竞赛方面的成就并不输给理科班。而且如果你不适应理科班的节奏要求退班的话是一件很尴尬的事。

      问:有关于人文实验班和创新实验班的问题

      人文实验班比较注重文科的学习,还有例如毛笔字等艺术修养的特别培养。

      关于创新实验班,是学校跟进上中及华二的创新试验班的动作,就是会做一些小课题来参加创新大赛等比赛。

      问:有关摸底考的问题

      摸底考基本上语数英都有,理化基本没有,因为初中的实在太皮毛了,在高中老师眼里不值得一考。

      宿舍问题



      寝室4人一间,每个寝室都有空调,但总闸在宿管那里,换而言之,在某段时间是不让开空调的,不过寝室内还有一个电扇,寝室是双层床。

      问:被子,蚊帐什么的是要自己准备么?还是学校统一买?晾衣服的架子什么的需要自己带么?

      架子要自带,但是寝室里有时会剩下不少。

      问:寝室请问有卫生间么?

      男生寝室一层楼面四个厕所,此外有四个盥洗室,盥洗室的龙头数在早上稍有吃紧。差不多6个寝室公用一个差不多。

      分寝室是学校定的,今后这种分配的事达多都由不得学生的,包括学农时候老师也会对学生报上来的方案进行调整。蚊帐说难听点带的话是因为军训时蚊帐是内务检查的一部分,蚊帐必须保持打开状且不可有半点下垂。旅行箱我当时没带,带的话放橱柜里吧。

      教材问题

      我们学校的课本和外面一样,但是用不用就是老师的事了。不过自己编的材料更多些。不推荐各位把我们学校的校本教材给外校同学看,因为个人认为这书不通过讲解基本没啥意义。

      一、座位是如何安排的?

      基本会按照身高,除了你极高度近视,否则不要试图去换到前几排,因为每位好学生都想着自己能不能换到前面去。在复旦附中请放下你一切的优等生想法,第一次挂科,第一次没拿第一,甚至第一次没拿前五,第一次没到平均分,把自己高高在上的学生基本没什么好下场。把自己放低一些的位置会好很多。这句话我觉得自己措辞很严厉,这是一种警示,不带任何恶意。座位如何一个构造视老师而定,你的身边可能有0~2个同桌,因为可能是三个人坐一起的~

      二、理科班的相关问题

      理科班的录取工作我看基本已经在现在正在我校学习的两个新生班内产生,其他通过中考途径进来的估计也只有很少的几个早被看中的几位在竞赛方面成绩突出的学生。中考成绩基本和理科班脱钩,也基本和你的高中成绩脱钩。不要顶着“我是XX区中考第一”的想法进校。成绩好只不过是相对于初中,没有一个人绝对实力强大。

      三、社团的问题

      我比较中意的有3个:模拟联合国英文社韩语社

      只要时间不冲突,多少都可以。

      注:有小道消息称模拟联合国这学期起可能取消。大家也没必要怎么怎么样,学校还有许多四五星级的社团,比如风雷啊,文学社啊,根与芽啊,乐坊、吉音啊(不多列举了),还有许多分门别类的(还有比如佛学社),各位也可以自己创建社团,学校会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不过要办好可不那么容易,学校有考察机制的。

      军训问题

      军训我们那时我觉得是一天比一天轻松,因为一开始是单独动作练习,无聊的不能再无聊了,后面几天是阵列走,稍微轻松点,而且教官室一天比一天宽松的,这不难理解。

      军训地点在复旦兰生和复旦本部,应该是为期六天。

      军训期间可能会有一次英语能力测试和计算机能力测试,我强烈建议各位不要刻意的去准备,因为在我们学校这些都是进行设计的,你的短时间内突破无法反馈自己的真实水平,到头来开了学会跟不上,所以到头来反倒不及普通班的。计算机班更是如此,一个对电脑除了开关机打字双击单击复制粘贴保存阶段的C班学生让他去学习上A和B级别的计算机课程可谓是非常的吃力,而且计算机等级考的内容也就是在C班级别上,A、B更多是能力和兴趣上的培养。

      每日作息表

      6:00起床(寝室里会传出高分贝的电台声)

      6.55寝室关门(在这之前快撤,别忘了整理内务)

      7:05之前住读生进校早自习(现在查的不松啊,别偷懒)

      7:30之前走读生进校(一个学期迟到三次就要通报批评公示了)

      7:30早操(舞动青春>.<)

      7:50~8:30第一节课

      8:40~9:20第二节课

      9:35眼保健操

      9:40~10:20第三节课

      10:30~11:10第四节课

      11:10寝室开门

      11:20~12:00第五节课

      午休

      1:25寝室关门(别忘了第二次整理内务)

      1:30~2:10第六节课

      2:20眼保健操

      2:25~3:05第七节课

      3:15~3:55第八节课

      3:55寝室开门

      6:40寝室关门(不用整理了)

      6:45~9:00晚自习(住宿生不准无故不在,不准迟到)

      9:00寝室开门

      10:00熄灯(宿管接下来开始查房了,抓到讲话就可能被通报违禁)

      大致是这样的,男女浴室开关门时间忘了~

      不是每天都要上8节课,有种时候上午只有四节,有种时候下午只有两节,都有可能出现。如果下午是两节那么就得等一节课才能进宿舍。

    上一页
    下一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