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网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上海中考指南 > 2019指南第二篇行程 > 正文

跨区考——跨区考注意事项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 跨区考的考生可能得不到推优的权利。

  ◇ 跨区考的考生肯定不能享受名额分配权利。

  ◇ 跨区县报考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其日常考核成绩和体育统一考试成绩,由学籍所在学校和区县予以评定,由学籍所在区县中招办将其体育考试成绩转送其报考区县的中招办。

  ★★★★ 文章原创 ★★★★

返回本区参加中考的跨区考生可以参加推优吗?

  有家长问:我孩子在A区上学(学籍在A区),户口在B区(户籍在B区),但中考时考虑到A区的竞争比较激烈,所以返回B去考试。但是头大的事情又来了,返回B区考试后,我还能享受学校推优的资格吗?

  有一种观点认为:学校的推荐比例是按考生的7%计算的,你不在本区考,自然不能成为本区的学生基数,当然也不能给你推荐,因为你占用了其他留在本区考生的名额。

  这种说法看似很有道理,但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3年本市中等学校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工作的若干意见》中的一句话,"初中学校推荐生人数不得超过符合2013年中招报名条件的本校在籍且在读应届毕业生数的7%",我们可以得到三个关键词:

  (1)符合2013中招报名条件

  (2)本校在籍且在读

  (3)应届毕业生

  (1)(3)两个条件都很清楚,并且大多数考生都符合;第(2)个条件中列出,"本校在籍",我在这里把这次词条解读成:只要您拥有该学校的学籍,你就应当符合推优条件!!

  网上有不少关于此问题的提问,在某知名教育论坛中,有位网友表示:跨区考考生在报名后拥有2个登记号,一个是学籍所在区,一个是户籍所在区(也就是你参加考试的地方)。在体检,体育加试,自主招生网上填报时,我们所使用的都是学籍号,户籍登记号只有在参加学业考试时才会用到,这也说明跨区考考生是应该享有推优权利的。而且历年的中考生中不乏有跨区考被推优的先例。

  当然,推优这个程序是由学校来执行,学校如何执行这个程序那就不是我们能够看到的了。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