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网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上海中考指南 > 2019指南第二篇行程 > 正文

“提前录取”——自荐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自荐为提前录取的另一种形式,占市重点招生计划的10%

  自荐流程由初中生本人执行,凡应届初中毕业生都有资格参与高中学校自荐。自荐生可在"提前录取"志愿填报时填报自己的意向学校,志愿填报后须向高中学校投递个人简历,高中学校筛选后进行统一面试、笔试,并按照全市自荐生招生计划择优进行预录取并公示。

  预录取成功的初中毕业生需参加统一学业考试,达到最低投档线后即可正式被高中学校录取。

    自荐中,高中学校不再将招生计划投放到各区,而是全市竞争。自荐同一所高中学校的初中毕业生进行竞争。

    自荐生需要进行“提前录取”志愿网上填报,并向高中学校投递个人简历。高中学校筛选后进行统一考试,通过考试后考生须进行网上签约,签约成功即被预录取。

    预录取考生仍然需要参加统一学业考试,达到最低投档线后即被正式录取。未达线进入统一志愿录取。

    推优、自荐只能选择一项。

  自荐生自荐的基本要求:

  参加自荐报名的学生应是符合本市中考报名条件的应届初三毕业生,且非推优学生。

  学生可根据自身特长、发展情况和招生学校招生要求进行自荐。

    应届初中毕业生都具有自荐资格,高中学校评定自荐生参考的条件与推优基本相同:包含 一模排名、二模排名;学科特长、艺术特长、体育特长等; 社会活动参与情况,是否担任班干部等。

  自荐生的申报流程

  符合条件的在校应届考生可参考"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自荐生招生方案",根据自身条件选择报名学校,并在网上下载自荐表格或向初中就读学校索取该表。

  学生填表后由所在学校进行审核盖章,并将名单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后交由区县审定,上报市教育考试院备案。

  符合本市中考报名条件的应届返沪考生,可结合自身特长及高中学校招生要求进行自荐。学生填写自荐表,由就读学校盖章审核,并将该表送交报考区县中招办审定后报市教育考试院备案。

    重点高中学校更喜欢招收自荐生,读者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

    因为高中学校的推优生计划是投放到各区县的,也就是说高中学校须在各区招满计划人数,这样一来,生源质量得不到控制。

    而自荐生计划投放到全市,高中学校可以在报考本校的学生中任意筛选,生源质量能够得到保证。

    所以在5.2四校自主招生一节中提到的一个细节有了解释:四校对初中毕业生拥有录取意向后,会和毕业生沟通是以自荐还是推优的形式报考本校。四校希望尽量多的以推优的形式录取提前签约的学生,因为在4月份统一进行的“提前录取”招生中,自荐生计划有利与他们获得更多的优质生源。

 


①四校的自荐计划占25%。

②特长生可以根据招生学校要求,以自荐生的形式自荐意向学校。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