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网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上海中考指南 > 2019指南第二篇行程 > 正文

自主招生(提前录取)——惊心动魄的四校自主招生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四校自主招生是残酷的",这是参加2011年四校自主招生后众多家长的感叹。

  2011年四校自主招生过程中,作者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四校招生行程中的一些重要信息,供后来人参考。

  2011年四校自主招生日记

  "交大附中打响了2012年自主招生的第一炮!"

  1月19日:

  一模结束后,交大附中给部分初中学校分发了一些名额来参加选拔考试,这应该是2011年自招最早进行的考试!

  2月15日:

  交大附中短信通知选拔入围的家长:本月19日参加家长会,欢迎报考交中!收到通知的家长大概有50名左右,这50名左右中会产生第一批与交中签约的孩子。不过,这次座谈会中,交大附中表示家长可以在之后的自招中选择其他学校,很多家长把交大做了保底。

    交大附中近几年在四校里的位置比较尴尬,今年甚至有家长戏称3校。今年交大有点闷头先跑的意思了。

  2月19日

  上海中学开放日,唐校长分两个厅给参加的家长们分别介绍上中理科班、科技班和平行班。理科班、平行班各有一个班,2010年招了80个人,基本全部由预录取产生,要求有理科/信息学奖项。据说这2个班是只出不进。2011年依旧各招收1个班。

    本次家长会了解到的信息:上海中学理科班的标准只是新知杯,一等奖可以直接签约不参加上中的选拔考,二/三等奖需要参加考试。

  2月23日

  交大附中自主招生网上填报系统开通,有意向的学生可以填报。同时交大附中开始收取简历。

  2月24日

  复旦附中终于短信通知之前在网上报名的家长参加联谊会。部分区县的时间安排和交大附中开放日冲突!

  2月24日

  华二也开始海选。华二在今天电话通知之前在网上填报过信息的同学参加周末的考试。从家长那边了解到,部分名校的学生直接拿到了华二周末的考试名额。

  2月25日-2月26日

  复旦附中初高中联谊活动。

    每位学生领到一份复旦附中准备的“文件夹”。大家感兴趣的无非是里面一张表格--学生情况联系表,3月13日之前填好再邮寄给学校,作为学校从2400多人中筛选出500名来测试的依据。

  2月26日

  交大附中开放日。

  2月27日

  华二举行测试。从8:00到16:00进行语数英理化及心理测试,理化科目比较难。当天正好是白猫杯决赛,很多同学放弃了白猫杯的考试去参加华二的测试。

    华二同样看重新知杯。

    华二的宣讲会上有关2011中招的看点:取消理科班,保留科技班和人文班。个人觉得理科班即使取消,但会以另一种形式存在。

    本次考试的成绩会分成ABCD四档,带入自主招生考试。据家长的消息:A档的学生华二肯定要的,B档的待定;如果不幸是后2档的,建议5月份的自主招生就不用报华二了。

    考试人数近546人,华二在一些初中名校邀请了100多名同学。这次考试将会筛选出80-100人左右。

  3月1日-3月3日

  上海中学在本周进行了一轮面试。

    本周获得首轮面试资格的为“新知杯”一等奖(周二晚)和二等奖(周三、周四)获奖者,三等奖暂不考虑,即使其已获得理、化或信息高中联赛上海赛区等第奖。

  3月4日

  华二通知27日选拔考测试结果

    从家长这边得知,华二承诺只要愿意来华二就可以签约。

  3月12日

  交大附中组织进行测试

    与2010年自主招生测试一样,交大附中仍采用做错倒扣分的形式,考试科目为语、数、英、理、化、科技,考试时间为一个下午。

  3月19日上海中学组织一轮测试

    五门科目:数学150分,物理90分,化学60分,语文+英语150分。理科成绩占的分量较重。

    理科难度,在中考之上,接近竞赛。没有过竞赛训练的孩子可能会比较吃亏。

    新知杯二等奖以上的孩子,本次测试有10分-30分不等的加分。

    上中是自主招生公平、公正、公开,一律按本次考试成绩排名录取。

  之后从一些参加考试的孩子口中了解到:

    总体比华二考试难度大一些,题量大是一个特点。

    理科太难了。做不完,或者是完全不会做。

  3月21日

  上中电话通知理科班录取学生

    上中针对参加测试的学生进行电话通知,录取理科班,通知创新班面试。

    理科班和科技班的人选基本确定;上中会根据每个区的推优情况让有录取意向的人选择推优或自荐。没有参加测试的人再报上中,不论是自荐,还是推荐,如没有特别过硬的成绩或奖项,风险很大。

    科技班周六上午面试 当天大同杯复赛及大同中学开放日,同时也是进才的开放日

  3月27日

  复旦选拔考

    1 时间很充足,数学、物理有难度。

    2 1206名参考的同学中录取100名,竞争激烈。

    3 4月2号发书面结果

  注意点:

  ◇ 四校自主招生行程的种种信息需要家长自行挖掘,送给读者八个字:耳听四面,眼观八方!

  ◇ 四校自主招生参考什么?

  理科奖项。新知杯、大同杯、天原杯、数学联赛等市级以上的奖项。尤其是新知杯奖项,在四校自招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信息学、科技竞赛市级以上奖项。

  一模成绩。还没有中考,高中学校看不到你的成绩,拿什么评定你?自然是一模考试。

  特长。艺术特长,体育特长,包括提到的理科、信息学竞赛,也可以算作学科特长。自然也需要市级以上奖项。

  ◇ 四校自主招生中最后的录取名额是纳入4月的"提前录取"招生计划的,而不是额外得来的招生计划。

  到了3月底的时候,四校的自主招生就基本告一段落了。在这2个多月中,四校已经确认了大部分的提前招生的名额。全上海的"牛蛙"们轮番参与了四校的生源大战,用"惊心动魄"来形容也不为过。

  到了4月份"提前录取"正式进行的时候,只剩下些许的名额等待更多的初中毕业生去争夺了。

  当然,部分重点高中也会在这个时候来争夺生源,读者们届时需要自行关注此类信息。

★★★★ 文章原创 ★★★★

说说自主招生那场戏

  不知道往年自主招生时这论坛是什么样,是不是也这样热闹,不过今年确实很热闹,极似一场大戏,在这论坛的舞台上,演出着一幕幕悲喜剧。在今年自主招生已近尾声之际,回顾一下这几个月的论坛风云,说说今年自主招生的这出戏。各位看官,游戏之作,切莫认真。

  第一幕三顾茅庐

  春节前后,自主招生的阳光刚在天际露出些许光亮,论坛就开始聚集着那些赶早的家长了,那时节论坛还较冷清,没成现在闹市一般。在清晨的寒意中,那些家长仨仨俩俩,聊着些自家孩子的闲话,同时又竖起耳朵,一听到"冬令营"、"开放日"之类的话题,便凑上前来,拉着楼主一通打听,不厌其烦,惟恐少听了半句,很有些三顾茅庐的劲头。得到一星半点的消息,便千恩万谢、心满意足地散去,仿佛到手的是诸葛亮的出师表似的。那时节是论坛最和谐的时光了,在外面打探到点消息的便急急地奔回论坛,登高发布,等消息的也都是绝对捧场,如追星一般,全场其乐融融。

  第二幕舌战群儒

  随着四校测试考日渐临近,论坛也开始热闹起来。那时节,自主招生的太阳已跳出海平面,在阳光的热力催逼下,家长们多少开始感受到了临考前的压力与焦考,"老子"、"儿子"之类的话题开始出现,便是这个情绪的反映。而此时,论坛上开始活跃着一些"志愿者",热情地推荐着他(她)们心目中最好的学校,让人感到传说中的生源大战开始了。或许是有个别志愿者太过热情,太想把他(她)们心目中最好的学校推荐给大家,便有些独霸言路的行径出来,容不得别人说那学校半个不好,甚至容不得说别的学校一句好话,于是便引出些口水来,也算是舌战群儒的开端吧。口水战的高潮大约是从某校测试发生"某某门"事件开始吧。起初只是有家长提及现场看到的场景,却不料引来部分"志愿者"的激烈反应,他(她)们对那孩子不依不饶的声讨终于引起旁观家长的反感,一场口水大战就此爆发。面对众家长对某中愈演愈烈的声讨,对某中心存善意的管理人员果断出手相助,封帖了事,舌战群儒告一段落,论坛重归和谐社会。

  第三幕游园惊梦

  四校测试考已经结束,自主招生的太阳已过正午,早起的家长们大多怀揣着各校的预录取通知,相互祝贺道喜,然后带着一身疲惫和满心欢喜下场了,原来他们都是超级牛娃的家长。这时,又一批家长登场了,全副武装,带着奖状和很不错的区排名登陆论坛。然而游逛一圈后,让他们有些意外的是这自招园中最受追捧的四株花树却已大多名花有主,不禁惊出一身冷汗。大梦初醒的他们赶紧抢摘剩下的花朵,虽然牡丹所剩无几,玫瑰、芍药之类倒还是满园春色,于是各选所爱,急急揣入怀中,庆幸着总算及时梦醒,没有空手而归。虽然对四校还是有些不舍,但所收获的还是能让自己满意,于是这些家长临别时也是喜气洋洋,自招的太阳依然暖人。

  第四幕六月飞雪

  各名校的测试考大多结束,网上填写志愿的时间窗口将近,自主招生已近黄昏。踏着落日余晖,又一批家长踌躇满志地登场,满心欢喜,却不料名校遥不可及,山风起处,寒气逼人,如血残阳已难暖人心,那一刻悲愤之情顿生,痛感自己是窦娥再世,身负奇冤!于是论坛上哭天抢地,怒上苍,制度不公!骂名校,黑箱操作!斥教师,不负责任!六月飞雪再现江湖……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